北国大将铁雷银牙打败程铁牛,累坏秦怀玉,得益于他的武器太奇葩

在我国众多的传统评书小说中,有一个特别明显的特点,那就是书中的主人公被塑造的非常成功的话,他们的故事就需要有一定的延续性,可是任何人的生命都是有限的,举个例子说,秦琼和罗成这对表兄弟可以说是《兴唐传》中的头号英雄,但是生于隋朝的他们,不能再唐朝中期还能活跃在小说舞台上,但是故事要继续,而且要是没有了他们的影响力,故事还会变得不那么精彩,所以老艺人们经常习惯性地,将这些初代英雄们的后代继续编到全新的故事中来。

于是,《罗通扫北》或者是《秦怀玉征西》等演义小说就应运而生了,而他们的故事,不过还是罗秦两家的老套路,只不过换了一个名字,从时间线上看起来更合理,从受众心理角度上说,更新换代的英雄也更受欢迎。所以在《罗通扫北》中,作为唐军统帅的就换成了罗成的儿子罗通,而秦琼的儿子秦怀玉则是罗通最为可靠的帮手,再搭配一个程咬金之子程铁牛做先锋,老一代“智勇福”隋唐英雄铁三角,就全都有了完美的继承人。

所以,他们的本事大小,也跟父辈一样,程铁牛胆子最大,脸皮最厚,到哪都敢当先锋,但经常是为了证明敌人强大而失败,这也进一步衬托出了罗通和秦怀玉的厉害。比如他们在北征的路上,必然要重走父辈的道路,第一关必然要面对白良关,此时的白良关守将名叫铁雷银牙,听他这名字,就非常唬人了,他手里拿的武器更唬人,根本不在十八般兵器当中,名叫“踹牌”,就是一个大盾牌,上面钉满了锋利的钉子,既能进攻,又能防守,这样的武器,一般人都打不了。

就这样,一个拿着踹牌的铁雷银牙,再加上他力大无穷的特点,就成了怪物级的强大对手,他与唐军的第一战,就连杀余游德和单天常两员“打酱油”的唐将,因为这二将与之交战,都是用自己的武器跟他硬碰硬,但毫无例外的结果是,武器都被踹牌磕飞,手无寸铁的劣势下,被铁雷银牙打落马下。这就就让程铁牛再也压不住火了,立刻催马上前大战铁雷银牙,可是程铁牛那两下子,比余游德还差一些,自然是斗不过这面大踹牌的。

程铁牛只能尽量不跟敌人的奇葩武器硬碰硬,但是毕竟程铁牛基本功一般,一个没注意,手中的大斧磕上了踹牌,虽然没能被崩飞,但程铁牛也被震伤,无法再战,只能败回本阵。打到这个份上,只能让二号人物秦怀玉出马了,秦怀玉倒是更厉害些,他躲着强势的踹牌,与铁雷银牙交战了六十多个回合,虽然自己没受伤,倒也拿眼前这个“怪物”没办法,给自己还累了够呛。所以,最终解决战斗的还得是罗通。而罗通也不负众望,战胜强敌,率军抢下了白良关。

由此可见,罗通、秦怀玉、程铁牛这小哥仨的能力,跟他们父辈的顺序一样,罗家枪才是最厉害的,但这只能是小说评书中才能实现的理想状态,因为现实的生活,远远不是对上一代人的复制粘贴这么简单,更不可能让一代又一代人都沿袭着固定的顺序生活下去,努力拼搏的人,是有机会改变命运的,而天才的儿子,如果不努力,一样成为不了天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