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最后一个皇帝傅仪,你绝对猜不到他临死的时候吃的什么

到底是汉堡可乐好吃,还是皇家御宴好吃?恐怕大多数人都会毫不迟疑地表示,那肯定是御宴好吃啊!汉堡可乐是垃圾食品,怎么比得上皇家的山珍海味?然而溥仪的经历告诉我们,皇帝吃的饭,未必有我们日常吃得垃圾食品好吃。

宣统帝溥仪,中国最后一个皇帝,他自幼入宫为帝,直到于1924年被赶出紫禁城。在宫中,溥仪虽然没有政治权力,却坐享富贵,每天吃得自然也是玉盘珍馐、山珍海味。

据溥仪的《我的前半生》记载,皇家吃饭,排场都非常大。到了吃饭的时间,御厨房便会“传膳”,太监们捧着几十个绘有金龙的朱漆盒,浩浩荡荡地直奔养心殿而来。进到明殿里,由套上白袖头的小太监接过,在东暖阁摆好。平日菜肴两桌,冬天另设一桌火锅,此外有各种点心、米膳、粥品三桌,咸菜一小桌。食具是绘着龙纹和写着“万寿无疆”字样的明黄色的瓷器,冬天则是银器,下托以盛有热水的瓷罐。

溥仪和隆裕太后吃饭,每餐必有百余种菜,鸡鸭鱼肉、甘厚肥浓,样样俱全。然而,溥仪对这些饭菜似乎并不十分感冒。根据溥仪的说法就是:华而不实,费而不惠,营而不养,淡而无味。

由于饭菜不好吃,加之隆裕太后为了溥仪健康,刻意为他节食,因此幼小的溥仪一直吃不饱。一次,太监给溥仪一块馒头,要他喂鱼玩。谁知溥仪把馒头塞进口里便吃,三口两口变吃完了。有一天,各王府给太后送来贡品,溥仪一眼便看到了一盒酱肘子。他趁太监不注意,抢来便吃。

很显然,皇家的饭菜大多是为了摆场,讲究仪式感,至于味道倒是其次。钟鸣鼎食的吃法,未必有民间富户吃得舒心,吃得自在。

建国后,溥仪成了一介平民,终于开始吃老百姓才吃的食物。而到这时,溥仪突然发现了一种美味食物——泡面。现代泡面发明于日本,是华裔日本人安藤百福在日本发明的,为此他专门成立了日清方便面公司。

为了照顾溥仪生活,他的弟弟溥杰、日本弟媳嵯峨浩经常设法弄一些日本食物给溥仪吃。有时溥仪去弟弟家做客,嵯峨浩便会烹煮日清泡面,用来招待溥仪。对于这些我们所认为的“垃圾食品”,溥仪竟评价颇高,非常爱吃。

最后,溥仪病重将死,家人问他:“你还想吃点什么?”溥仪回答:“我就想吃点泡面。”于是,嵯峨浩专门拿出泡面,给他煮了一满碗。吃完面后,溥仪才心满意足地闭上了眼睛。

和溥仪类似,很多晚清王爷也发现他们一直吃的“山珍海味”,还不如路边的小吃好吃。一位落魄王爷曾路过一个摊子,吃了一块肉夹馍,简直好吃得要哭出来。

因此,我们对于皇家的生活不用太过羡慕,如今我们日常在家吃的,或是在某些高档餐馆里吃得,未必就比皇帝的御膳味道差。如今,溥仪的爱吃的泡面也不过5元一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