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炎武九大经典语录,远路不须愁日暮,老年终自望河清

顾炎武字宁人,号亭林是明末清初著名思想家、史学家、语言学家,以“行己有耻”、“博学于文”为学问宗旨,撰写《天下郡国利弊书》和《肇域志》。

1. 人生富贵驹过隙,惟有荣名寿金石。

语出清·顾炎武《秋风行》。人生中的富贵就如同白驹过隙一样,只是短暂的,只有好的名声像磐石一样能够永留存。

2. 君子之学,死而后已。

语出清·顾炎武《与人书》。君子学习,直到死才停止。

3. 岂无怀土心,所羡千里途。

语出清·顾炎武《丈夫》。大丈夫并非没有怀念家乡的心,而是因为向往着能闯天下建功立业。

4.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语出清·顾炎武《日知录》卷十三。匹夫:古代指平民中的男子,泛指平民百姓;现在指一个人,泛指平常人。天下的兴盛、灭亡,每一个百姓都有义不容辞的责任。

5. 生无一锥土,常有四海心。

语出清·顾炎武《大儒顾炎武》。自己虽然没有寸土之封,却常有关怀天下苍生的志向。

6. 知交尽四海,岂必无英彦。

语出清·顾炎武《太原寄王高士锡阐》。彦:美士,才德兼备的男子。四海之内尽有知交,怎么能没有英才呢?

7. 十年天地干戈老,四海苍生痛苦深。

语出清·顾炎武《海上》。清兵入关后,长期屠戮中原人民十年来百姓经历了漫长的金戈铁马、浴血奋战的日子,全国人民在无穷的灾难中痛苦不堪。

8. 远路不须愁日暮,老年终自望河清。

语出清·顾炎武《五十初度时在昌平》。即便道路遥远也不要为天色将晚而愁苦,年老的人每天都在盼望着,希望能够看到河水变轻的那天。不必为年老而忧愁,老年也仍充满着希望。

9. 诚欲正朝廷以正百官,当以激浊扬清为第一义,而其本在于养廉。

语出清·顾炎武《与公肃甥书》。激浊扬清:冲去污水,让清水上来,比喻抨击坏人坏事,褒扬好人好事。要端正朝廷纲纪必须先端正百官的行为,端正百官应当以激浊扬清为第一要旨,而其根本在于培养并保持廉洁的德行和作风。这是作者劝导其外甥的话,也是对当时统治者的告诫。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