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之前没有棉被,古人是如何过冬的?网友:幸好没有生在古代

导语:宋朝之前没有棉被,古人是如何过冬的?网友:幸好没有生在古代

熟读地理的人都知道,棉花的原产地是印度和阿拉伯,而棉花传入中国,已经是宋代南北朝时期了,在宋代以前,我国只有带丝旁的“绵”字,而没有带木旁的“棉”字,“棉”字是从《宋书》起才开始出现的。

宋末元初,棉花通过海陆两路,大量传入内地,在此之前,棉花在中国只有边疆地带种植,而棉花最先是在南方地区推广开来的,至于全国棉花的推广则是明初时期,朱元璋用强制手段推广开的。

所以说,中国在宋朝,甚至是元朝之前,都是没有用棉花装填的被褥的,那么宋代之前的古人,又是如何度过大雪寒冬的呢?

无论在哪个朝代,贫富差距与阶级差距,永远都是不可逾越的鸿沟,在古代,达官贵族与一些富裕人家,是完全不用担心过冬的问题,初冬将至,他们便开始了烧炭取暖,在天黑之前,他们会将炉子里剩下的炭火取出来,放在一个小盆子里,然后提回房间取暖,而被子也换成了用鸭绒填充的,甚至还有用动物的皮毛织成的毛被。

平日里出行,他们便会穿上厚实的布料衣服,围上动物皮毛缝制成的围脖,有的还会带上一个小小的暖手炉吃饭时便吃热气腾腾的火锅、热汤,压根不会让自己有着半分的挨冻。

而在皇宫之内,地下有着火道,火道在地面有洞口,在外面烧火,热气通过火道传到屋内,称为地龙,一年四季,温暖如春,就算外边下着大雪,皇宫内的皇帝妃子们亦是可以穿着单薄的绸缎,赤脚行走。

而相较之下,穷苦人家,便生活得十分艰难,没有钱购置鸭绒被和毛被,他们便想到了用柳絮和芦花来填充被子,不过因为芦花并没有什么御寒功能,所以他们还得在床板铺上厚厚的一层稻草,用以抗寒,再在床边拉上一层挡帘,不让冷风灌进来,这已经是他们能想到的最好的御寒方式了。

所以在古代,寒冬时节,是最容易死人的,许多穷苦人家,能挨得住饥饿,却抵不过严寒,所以我们该庆幸生在了现代,而不是那个唯有富贵人家才能安稳过冬的古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