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智深一生最重要的三个人,竟然都是和尚,最重要的那位无名无姓

水泊梁山一百零八将,个个高举替天行道的大旗,而在世人看来,这伙强盗都是该被替天行道之人,如果说非要摘出一位,鲁智深大概是最没争议的一个。纵观鲁提辖的一生,应该可以说没枉杀过一个无辜者。也难怪鲁智深是唯一一个跟佛教有缘的梁山好汉,毕竟水泊梁山能出这样的好人着实不易,老祖本着度化世人的慈悲之心,也应该超度一下慈悲的鲁提辖。鲁智深跟佛教确实有缘,他的一生有三个最重要的人,这三位还都是和尚。

第一位其实大家都不陌生,便是五台山文殊院的智真长老。智真长老可以说是鲁智深这辈子的指路明灯,鲁智深拳打镇关西后便是躲到智真长老这里避难,寺里的和尚都不待见他,只有智真长老给过鲁智深温暖和关怀。而且鲁智深这个天不怕地不怕的莽汉,唯独对智真长老毕恭毕敬,也足以证明智真长老在鲁提辖心目中的地位。后来鲁智深生性顽劣,惹了众怒,智真长老为了平息众怒,只好把鲁智深送到东京大相国寺。

临走前长老还送了鲁智深四句偈语:“遇林而起,遇山而富,遇水而兴,遇江而止。”后来鲁智深再次回到五台山,智真长老又送了四句偈语:“逢夏而擒,遇腊而执。听潮而圆,见信而寂。”智真长老的每句偈语都应验了。这第二位和尚,跟智真长老也有莫大的关联,此人便是东京大相国寺的主持智清长老,鲁智深在五台山待不下去了后,智真长老推荐之地正是智清长老的大相国寺。智清也深知鲁智深的为人,于是将他安排到寺庙的菜园子里,正是在这座菜园子,鲁智深才有了后来的际遇,智真和智清对鲁智深的影响还真是环环相扣啊。

最后这位和尚,既没有名也没有姓,书中仅出场过一次,但他一抬手却让鲁智深登上了人生巅峰。话说梁山好汉在追捕方腊的过程中,鲁智深冲在了最前头,跟众好汉脱了节,鲁智深误入一片树林,在林中迷了道,正巧碰上一位老和尚,鲁智深向其问路,老和尚抬手指着密林深处,让鲁智深到林子深处去等一位身材高大的汉子。鲁智深听其言,果然遇上一位平民打扮的男子,鲁智深看那男子身材,就觉得不像庄稼汉,于是上前问话,一眼便认出是方腊。

原来这方腊打扮成农夫,想混过去。幸好鲁智深听了老和尚的话,不然就让方腊给逃过去了。鲁智深生擒方腊,这是他立下的最大功劳,必然会助他登上人生巅峰。可惜鲁智深注定不是凡夫俗子,他擒方腊不是为了邀功,而是为了梁山众兄弟,早日结束这残酷的战斗。这无名和尚更像是佛祖派下来帮助鲁智深的,帮助他尽快摆脱俗世的羁绊,做一个了却尘世的佛家弟子,后来鲁智深真的就听着钱塘江的潮声,圆寂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