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中情局,锦衣卫曾经手可通天,大明亡后他们去哪了?

近两年,由张震主演的《锦衣卫》系列电影获得大众的一致好评,再次将在历史上消失了三百年的锦衣卫搬到了公众的视野中。我们都知道美国的中情局、英国的军情六处等机构在电影里都是手可通天无所不能的神秘组织,而锦衣卫就是类似于FBI的特务组织。

在朱元璋建立明朝后,为了加强对政权的控制,稳坐皇位,就设立了锦衣卫这一机构。其最高长官是指挥使,是仅次于六部尚书的正三品朝廷大员。虽说锦衣卫只是一个特务机构,但由于锦衣卫直接受皇帝管辖,对皇帝负责,使得其拥有极大的权威。

明朝上下,除皇帝一人,无人不忌惮锦衣卫。搞不好那天这些官员在家做了什么不合规矩的事,说了什么不该说的话,都有可能被锦衣卫查知,而锦衣卫可以直接绕过司法程序直接批捕官员。而锦衣卫的诏狱是谁看见都要颤三颤的地方。终明一世,锦衣卫除了被朱元璋短期取消过,几乎伴随了整个明朝历史。锦衣卫明朝不断发展,最终成为皇帝专权的工具,在明朝历史上制造了一场白色恐怖。那明朝灭亡后,这些锦衣卫又去哪了呢?

锦衣卫的最后一位指挥使叫骆养性,他官至正二品左都督,是唯一和六部尚书平起平坐的锦衣卫指挥使。在任期间,扳倒了三朝元老周廷儒,一定程度上肃清了明末的政治环境。后来李自成攻破北京城,骆养性也被当做乱臣处置,被追赃三万两白银。后来努尔哈赤攻破北京,赶走了李自成,骆养性就投降了清朝。他被任命为天津总督,在任期间向清廷申请免除明末的苛捐杂税,为民众减轻了经济负担。后来,骆养性因为私自迎接南明皇帝的使臣被革职,只保留了一些虚衔。

而骆养性的副手指挥同知李若链也是一个正直的人,他因为在查办袁崇焕一案中对被屈打成招的木匠表示同情而上书要求重审此案,结果重新审查案件的官员仍然用奸细罪处死了木匠并为袁崇焕坐死了罪名,使得崇祯皇帝凌迟处死了袁崇焕。李若链以办事不力被罢官,他说他自己不愿用人命换一个官位,对此毫不在意。当李自成攻破北京后,李若链在崇文门力战不降,最终自杀殉国。

除了这二位,锦衣卫的其他人有的跟骆养性选择了投降。如堂上指挥王鹏翀、乔可用,都投降了清廷,并在清廷任职。也有人被李自成查办,甚至被追赃打死。如孙光,刘应袭、马国瑊、齐昌国,梁清宏,赵泗洲等,在李自成军追赃行动中被拷打至死。

还有人随着南明政府而流亡,继续为明朝效力,北镇抚司掌刑指挥吴邦辅,在北京城破后逃往南京。广东都指挥使马吉翔。他先后拥立隆武帝、永历帝两位皇帝,并以拥立之功成为锦衣卫指挥使。后来更是转职为大学士,最后还当上了内阁首辅。马吉翔成为大明唯一以锦衣卫身份成为内阁首辅的大臣。

清朝建立后,完全收编了锦衣卫,保留其官职及编制,倒是取消了他们稽查,批捕的权力,使锦衣卫成为皇帝的仪仗队,后来改名为銮仪卫,曾经风光无限的锦衣卫就此消失在历史长河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