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对老十三有多好?看看雍正破例为他做的三件事,足见兄弟情深

一说到古代皇子争权夺利的事,我们都会唏嘘不已,皇家兄弟姐妹之间似乎没有真感情,其实并不是,历史上兄弟关系最铁的当属雍正和十三弟胤祥,到底有多铁呢?今天我们就来看看雍正当上皇帝后,和十三弟胤祥之间发生的三件事。

第一件事雍正因为和胤祥发生了争执,把文武百官招来,让大家评理。雍正按照当时的惯例,给每个兄弟发放了23万两白银的红包,也没有偏颇哪一个。可是银子发下去没多久,老十三却退回来了十万两。雍正知道自己这个弟弟脾气很倔,退回来的银子再送回去,恐怕他是不会接受的。

于是雍正煞费苦心,想了一个办法,颁发了一条旨意,大意就是以后十三弟府上的各项开支,可以直接到内务府申请报销,等于说让十三弟花公家的钱做自己想做的事,放到现在要是哪个老板这样允诺员工,那员工可真的算得上锦鲤本尊了。但老十三胤祥可不想占公家的便宜,让人给皇兄带话,说自己不接受。这么你推我让下,两人谁都不服谁。

雍正非常无奈,索性将文武百官招来,让大家一起给评评理。当时十三弟是几个兄弟中家里最穷的,雍正认为自己做为哥哥贴补一下弟弟有什么错,老十三非不要。“不听他的吧,好像我驳了他面子,可是听他的,难过我心里这一关。”大臣们听后虽然知道皇帝说的没错,但他们也知道老十三脾气是最犟的。索性大臣们劝雍正,让雍正随了十三弟的意思。所以最终的结果是“仍允王请”,就是说按照老十三的意思办。

看看当时又有哪个敢这么和皇帝对着干。再来看第二件事,我们都知道雍正一当上皇帝,第一件事就是封老十三为和硕怡亲王,是除了皇帝外,权利最高的重臣之一了,这还不够,一向提防其他兄弟的雍正,唯独对老十三十分信任,还给他挑拨了一支军队。

清朝有八旗等级,而皇帝为让有能力的皇子皇兄,担任八旗中一两个旗的旗主,但只是个虚职,八旗军队的权利仍旧牢牢掌控在皇帝手里。而雍正给老十三的这支队伍,老十三有直接领导权,他可以随意调动。这还不算,雍正之后又下了一道旨意,老十三怡亲王这个头衔可以世代承袭,也就是说即便雍正不在了,老十三家始终都会有怡亲王,还准许从无权继承王爷的后代中选一个直接晋封为郡王,这个位置其他皇族后代可能奋斗一辈子都无法企及。

而第三件事,老十三因为身体状况一直不大好,早早去世了。而老十三的去世对雍正打击非常大,当时悲痛不已的他食不知味,夜不能寐,为了表达对弟弟的哀思,雍正下旨要替老十三穿一个月的素服,群臣则穿常服,并且要求这一个月内不能进行任何娱乐活动。要知道雍正即便在他的父皇过世后,也只是穿了二十天的常服,便一切恢复正常了。除此之外,老十三葬礼的各项规制也得到了提升,远远超过了老十三本该有的丧葬礼制。

所以从这三件事上,我们足以看出雍正对十三弟胤祥的信任,这大概和两人的经历有很大关系。老十三小时候生母去世,一直由雍正生母抚养,两人自小走的也比较近,但是雍正出生后一直是前皇后抚养,和生母的关系并不是很好,看着同样从小没有感受过母爱的老十三,做为哥哥自然心生怜爱。加上老十三的生母身份卑微,总是遭到其他皇兄的白眼,唯有雍正对他照顾有加。所以二人的兄弟情是从小就培养出来的。

不管怎么说,在亲情淡漠的皇族中,雍正也好、老十三也罢,能有一个对自己始终如一的兄弟,都是一生的幸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