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岁的老头,收复160万平方公里的新疆,这才是中国的钢铁脊梁

一、

19世纪的中国,是一块让人垂涎的肥肉。

李鸿章主张重点防御海疆,防止英、法、美、日等国从大海而来,扰乱大清的财赋重地。

而左宗棠主张“海塞并重”,因为西边有强大的俄国,和从印度来的英国。

这就是晚清的“海防与塞防之争。”

平心而论,二人坚持的立场都有道理,大清国一点都不能少。但是李鸿章却主张放弃新疆:“咱国土太大,不要了。”

此时的新疆压根不在大清手中,而是被俄国支持的叛军阿古柏占据,并且已经得到英、俄的外交承认。

这下就把“钢铁硬汉”左宗棠惹火了,1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说不要就不要了?敢情不是李中堂家的地。

但是面对咄咄逼人的李鸿章,他毕竟有点心虚。

论学位,一个进士、一个举人;

论势力,湘军日衰、淮军日强;

论人脉,李氏人众、左氏孤寡。

于是,左宗棠给朝廷写了一封万言书:天山南北两路粮产丰富,瓜果累累、牛羊遍野、木马成群。煤、铁、金、银、玉石藏量极为丰富。

所谓千里荒漠,实为聚宝之盆。

东则海防,西则塞防,二者并重。

幸好,还是有明白事理的人,一个是军机大臣文祥,另一个,就是慈禧太后。

不管后世给老太太什么评价,但是涉及自己利益的问题,慈禧的态度还是很坚定的。(嗯,这是个好评价吧?)

64岁的陕甘总督左宗棠,再一次披挂上阵。

二、

当时的新疆,早已被阿古柏割据,建立“洪福汗国。”

1868年,英国就向阿古柏赠送了大批军火,维多利亚女王还写了亲笔信,向阿古柏致以亲切的问候。

1872年,俄国也和“洪福汗国”签订了条约。

这样一来问题就变得很严重。在“安史之乱”以后,新疆已经将近千年不与中原交流,直到乾隆时期才再次收复。

到此时也不过100多年。

我们可以想象,如果没有左宗棠的强硬态度,新疆恐怕比外蒙古更早脱离中国,我们今天真的是“西出阳关无故人”了。

既然下定决心,那就干吧。

他亲手制定了西征的战略:缓进速决。

首先是钱。左宗棠预计需要800万两白银的军费,但实际到帐只有500万两。怎么办呢?他准备向外国银行借钱应急。

平心而论,朝廷也还算给力。

在左宗棠借钱之后,朝廷看到左宗棠的决心,也大手笔支持。

据统计,从1876—1880年,收复新疆共花费5000万两,平均每年要用1000万两,占朝廷年收入的15%。

然后是武器。左宗棠向洋人买、朝廷要,费尽心机为西征军弄来了劈山炮、来福大炮、后膛枪等装备。

英国历史学家包罗杰说:“这支军队基本近似一个欧洲强国的军队。”

中国最优秀的统帅、视死如归的军队、世界一流的装备、朝廷的大力支持,此时的阿古柏,生命已进入倒计时。

1876年3月,左宗棠离开兰州,挥师西进。

战斗过程毫无悬念,1878年1月,盘踞新疆12年的阿古柏军事集团被全歼,新疆再一次被收复。

这次战役,几乎是左宗棠以一己之力扭转乾坤,就凭这次战役,他足以配得上“左公千古”的荣誉。

他是那个时代的男神,也是最强硬的汉子。

三、

阿古柏被全歼,但伊犁却被俄国占据。

俄国的说法是“代清朝占领伊犁”,一旦清军收复北疆就立刻归还。在他们的脑子中,清军都烂成什么玩意了,还能远征?

可左宗棠就这么来了,招呼都不打。

1878年10月,朝廷派崇厚出使俄国,希望能要回伊犁。但到了俄国后,估计是伏特加喝多了,崇厚就把伊犁送给俄国。

然后也不通报朝廷,就这么大摇大摆的回家了。

(这位大爷,好任性啊。)

左宗棠一下就怒了:“老子从南走到北,又从东打到西,你个老东西就把伊犁送了?啥玩意?”

回家后,崇厚被判“斩监候”,最终花30万两白银,买了一条命。

左宗棠向朝廷报告:“这次不算数,请重新派人去谈判,谈不拢我就带兵开战了。哼!”

最终去俄国谈判的,是曾国藩的长子曾纪泽。

为了给曾纪泽在谈判桌上增加筹码,左宗棠在后方也定下“三路大军收复伊犁”的新方案。

1880年,他已经69岁了。

由于水土不服,他经常早上咳血,还有浑身的湿疹,这样的身体,早已不适合远征。但想要回伊犁,自己又必须出关。

怎么办?

左宗棠让人抬着一口棺材,跟在自己身后,踏上平生最壮烈的征程。

曾看到一句话:“此生若能得幸福安稳,谁又愿颠沛流离。”69岁的老人,不能在家含饴弄孙,甚至有家难回,他图什么?

因为此身早已许国,再难许卿。

第二年,曾纪泽与俄国签订《中俄伊犁条约》,争取回部分主权和领土。在当时,这已经是最好的结果了。

条约签订的那一天,左宗棠刚好抵达北京。

弱国外交的胜利,他会感到欣慰吧。

在晚清名臣中,左宗棠是一个异类。

他与其他人最大的不同,是点燃一身正气作为火把,在浑浊的时代照亮自己,也温暖了世界。

23岁时,左宗棠就写下一幅对联:

身无半亩,心忧天下;

读破万卷,神交古人。

其气势之豪迈,丝毫不像前途未卜的年轻人。

近50年后,垂垂老矣的左宗棠依旧一身肝胆,在西征新疆之前,他曾写过一封家书:

西事艰阻万分,人人望而却步,

我独一力承当,亦是欲受尽苦楚,

留点福泽与儿孙,留点榜样在人世耳。

读到这句话的时候,我鼻子一酸,哭了。

当大清的衮衮诸公在醉生梦死的时候,他们是否知道,这个“抬棺上阵”的老人,在万里戈壁中的奋斗?

左宗棠在不顾生死拼杀的时候,是否知道,他所保卫的江山被一群瘾君子、真小人腐蚀的千疮百孔?

他是知道的。

尽管如此,左宗棠依然背对浮华,面向艰险,深一脚浅一脚的走下去,拖着身后的老大帝国艰难前行。

这才是真正的英雄。

十年饮冰,难凉热血的真英雄。

世人都说左宗棠太犟了,可我就喜欢这样的犟骡子。

在任何时代,最缺的就是这样的钢铁硬汉。

这样的纯爷们,才是民族的钢铁脊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