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的灭亡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同情

朝算上南明前后共计315年,从崇祯皇帝在煤山自缢而死,到永历皇帝被吴三桂杀害,明朝皇族基本被满清杀尽。

明朝是中国古代最后一个汉人所建立的大一统封建王朝,在永乐大帝朱棣第二次御驾亲征万里扫荡漠后班师回朝于北京时如是说:“我朝国势之尊,超迈前古,其驭北虏西番南岛西洋诸夷,无汉之和亲,无唐之结盟,无宋之纳岁薄币,亦无兄弟敌国之礼。”此后明朝无论是遇到多大压力,既没有屈膝投降,也没有割地赔款。到了明末那种内忧外患中,明朝依然兵分两路顽强对付满清和李自成,对关外的国土自始至终没有放弃“全辽可复”的愿望。从明英宗到崇祯帝的几次北京保卫战中,明朝更是坚定,兵临城下仍然宁死不迁都“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这在中国历史上是罕见的。这也是后来人们对于明朝的灭亡产生同情的一个原因之一。

我们说明朝固然是一个有原则有血气的王朝,但这种“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导致崇祯皇帝自杀后,明朝残余势力建立的南明四分五裂,最后使得满清坐稳了江山。小编认为明朝灭亡得到人们的普遍同情的重要原因应该是崇祯帝在煤山自杀殉国,崇祯帝我们说客观的说如果做一个和平时期的皇帝应该还是称职的,他勤政简朴一改前几任明朝皇帝的风貌,捡了哥哥天启皇帝的烂摊子,带着一套人心不齐的班子去拯救风雨飘摇的帝国。

研究明史的学者黄仁宇先生在他的著作《万历十五年》里指出明朝灭亡的端倪早在万历十五年已经形成了,几乎是一个无法改变的宿命。到了崇祯皇帝继位时文官之间的矛盾已经不可调和,国家行政机器基本瘫痪,即使在军事上明朝取得了胜利也必然维持不久王朝的统治。这里我们看到的崇祯就和《三国演义》里的诸葛亮一样,有力挽狂澜恢复汉室之心却无力改变天下的大势。后人每每想到崇祯在煤山绝望的自杀的情形难免会不禁唏嘘感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