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母的一句模样好家穷,指的可不是林黛玉,林妹妹家可不穷

金陵十二钗正册首位的林黛玉是林如海和贾敏的女儿,是贾母的外孙女,是贾宝玉的姑表妹。

《红楼梦》书中清虚观打醮一回,贾母道:上次有和尚说了,这孩子命里不该早娶,等再大一大儿再定罢。你可如今打听着,不管他根基富贵,只要模样配得上就好,来告诉我。便是那家子穷,不过给他几两银子罢了。

有个红学高人上电视说:贾母的一句模样好家穷,指的是林黛玉,这好笑的事情真是天天有。用历史常识,文学常识,人性常识分析一下,就能知道这些上电视的文化名人“胡周先生”是多么的搞笑!

林黛玉的父亲林如海是前科的探花,钦点的巡盐御史。盐在人民生活中的不可或缺性,奠定了它在古代国家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历朝历代都很重视盐政管理。历史上实施盐政管理的最高衙门,汉代为大司农。唐代先为最高行政机构尚书省,后专设盐铁使。宋代权归太尉府。元代的盐政最高管理机构是中央政府中书省。明、清两代,则归属于尚书省的户部衙门。

封建社会有盐铁官营之规定,封建社会冶铁、煮盐的经营权全部收归中央政府。就盐业官营而言,盐商们只有得到政府的特许,才能以交纳重税为条件获得经营权。历史常识告诉广大读者的是封建社会管理盐业的官员是极其重要和有权势的。

林黛玉的母亲贾敏是白玉为堂金作马,富贵顶天的贾府小姐。父亲林如海祖上四代都是侯爵,家族显赫,封建社会清王朝的盐道都是皇帝家族直接控制的产业,能当盐道的人一定和皇帝家族是亲支,近派。林黛玉可以说是侯府的千金,这样的千金小姐林黛玉家能穷吗?古代婚姻讲究门当户对,要不史太君贾母也不会把最疼爱的小女儿贾敏嫁给林如海的。所以林黛玉家不但不穷,应该还是非常富有的家族。

广大读者都知道,《红楼梦》书里写贾赦买小妾还花了800两银子呢!贾母所言:给几两银子能说的是林黛玉吗?

显然“胡周先生”的解读是极其荒唐的,“胡周先生”的意思是让贾母用银子把她的外孙女林黛玉从自己女儿贾敏和女婿家买过来,然后给她的孙子贾宝玉当媳妇。买林黛玉的钱给林如海和贾敏吗?这是不是违背人性常识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