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中的观音,为什么在等级上与如来是相同的七仙女道出原因

在《西游记》中,关于玉皇大帝和如来佛祖,谁的地位更高的问题,一直备受争议。由于很多人受到影视剧的影响,认为玉皇大帝的本事并没有如来佛祖厉害,要不然,当初降伏孙悟空的时候,干嘛不自己动手,而去请如来佛祖呢?

笔者认为,要鉴定他们地位高低和法术高低的问题,不能在影视剧上去判断,而应该从原著中去分析。在原著中提到,在孙悟空大闹天宫的时候,玉帝“传旨着游奕灵官同翊圣真君上西方请佛老降伏”。

看到没有,是“传旨”,说明如来佛祖只是他的一个臣子,是一方诸侯而已。如来佛祖见到两位使者的时候,也非常恭敬“玉帝何事烦二圣下临?”

出发时,还交代西天众弟子:“汝等在此稳坐法堂,休得乱了禅位,待我炼魔救驾去来。”种种迹象都说明,玉皇大帝的地位远在如来佛祖之上。

而天庭能降伏孙悟空的天神非常多,玉帝为什么偏偏要让如来佛祖过来呢?原因也非常简单,以玉帝的能耐,早就看出孙悟空的来历,此事与西天如来有关,既然如此,那你们自己去解决。

另外,在原著中提到“三清四御五方五老”的说法,其中玉皇大帝比较特殊,他是介于三清之下,四御之上的,而如来佛祖是五方五老之一,五方五老都有谁呢?

曾经召开蟠桃会的时候,七仙女介绍过:“请的是西天佛老、菩萨、圣僧、罗汉,南方南极观音,东方崇恩圣帝、十洲三岛仙翁,北方北极玄灵,中央黄极黄角大仙,这个是五方五老。”

从中可以看出,所谓的五老,是镇守人界五个方位的大佬。他们都各有势力范围,堪称一方诸侯。而南方南极观音也是五老之一,可见,其等级应该是与西天如来佛祖相同的。

既然如此,为什么观音只是菩萨,而不是佛呢?在《千手千眼大悲心陀罗尼经》上提到:“观世音菩萨,不可思议之神力,已于过去无量劫中,已作佛竟,号正法明如来,大慈愿力,安乐众生故,现作菩萨。”

从中可以看出,观世音菩萨本来已修成了正果,成就了佛道,名号是“正法明如来”。但其为了度脱一切的苦难众生,所以自愿回归菩萨位,来救苦救难。

对此,您怎么看呢?欢迎留言分享。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