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燕子午谷的情节已有一千多年的争议这不可行吗?

就我个人而言,魏延武谷的情节大胆而富有想象力。

诸葛亮长期离开岐山时,魏延对我国西北地区曹魏的情况十分熟悉,因此他向诸葛亮提出了《子午谷奇图》。

这就是裴松志在其补注《三国志》、《蜀书》中所说的魏略。

夏侯楙为安西将军,镇长安,亮於南郑与群下计议,延曰:”闻夏侯楙少,主婿也,怯而无谋。今假延精兵五千,负粮五千,直从褒中出,循秦岭而东,当子午而北,不过十日可到长安。楙闻延奄至,必乘船逃走。长安中惟有御史、京兆太守耳,横门邸阁与散民之谷足周食也。比东方相合聚,尚二十许日,而公从斜谷来,必足以达。如此,则一举而咸阳以西可定矣。"

让我们先分析一下魏艳对这个情节的评论。

魏延之所以胆敢提出如此大胆的突袭计划,最重要的原因是抓住了曹伟在长安(西安)使用将领的一个漏洞。《史记》中并不清楚长安的守护者夏侯虎是夏侯渊还是夏侯通的儿子,但曹操女婿的观点是明确的。

魏艳说夏侯虎胆怯无耻,这是有根有据的。曹丕掌权时,由于对长安的战略地位了如指掌,所以曹真始终坚持这一战略地位。但曹睿上台后,他只任命了亲属。因为曹真病了,夏侯火接任了长安将军的职务。

曹睿的安排不是由于夏侯虎的能力,而是纯粹的出卖人的感情。夏侯虎是一个非常漂亮的人,他和他的儿媳曹操的女儿关系很不好。拔剑时,曹操的女儿甚至想找个机会杀了自己的丈夫。因此,夏侯虎到长安去,根本不是为了服务曹伟,而是为了在曹瑞的帮助下隐藏他的妻子。

在魏艳看来,夏侯虎的美德自然是稻草和软蛋的结合。

所以他认为这是一生中难得的机会。

让我们谈谈突袭的具体计划。当时在午后的山谷里,这条小道被毁了。运粮草的车辆不能通行,但人们几乎不能通过。在魏艳看来,这一点也是一个机会。曹伟可能无法想象他会冒险,成为杰出的战士。

因为正午谷此时只能通行人,不能行走,所以魏延提议带上5000名精锐士兵,准备基本口粮,争取穿越子午谷,10天内到达长安。

魏延极自信地面对夏侯虎这样的草包和软蛋,但以蜀汉中期第一将军的威望,他不能被认为是傲慢的。

除了主观上轻视城防将领,客观上魏延也有一定的把握。这时,有多少曹魏兵和马兵守卫长安?不超过70000。由于7万人根本无法保卫像长安这样的大城市,上帝也会逃亡,魏延认为在长安城下找到突破,赢得长安是可能的。

在魏延的计划中,在攻占长安城之后,他将首次控制长安城的军粮。如果此时诸葛亮能带领军队走到一起,蜀汉将与长安市、重兵和军粮一起迎来一个良好的局面。

纵观整个西北,到了这样一个好局面,如果蜀汉能把西北的军阀们团结起来,让他们心生灵动,迅速进入铜关,整个西北就落入蜀汉的手中。

这样站稳脚跟后,再加上孙武,双方对曹魏的进攻,大局几乎是肯定的。

即使不能迅速消灭曹魏,依靠整个西北,蜀汉的实力也会大大增强,与曹魏的艰苦斗争在蜀汉、曹魏羌也不会再软弱。

这也是基于事实的。当时,我国西北地区的总人口大于蜀汉地区的总人口。以西北地区为例,蜀汉人口将超过200万。曹魏在西北失守后,人口将减少到350万。如果把孙武加到总人口中,蜀汉和孙武将首次超过曹魏。

因此,魏炎的突袭不是一种简单的战术,而是一种高效的战术。

当然,实施这一计划有许多风险,如子午谷的困窘、曹魏发现的拦截、长安城的长期倾覆、曹魏增援部队的及时到达等。但突然袭击一直是一场绝望和死水的战斗,这种战术正适合像魏炎这样一位强大的将军。

而且,魏炎的计划并不是一场孤注一掷的赌博,因为他赌的是自己的生命和数千名精锐的战士,而不是蜀汉北伐的全部精锐。此外,他还设置了会见诸葛亮的前提,即夺取长安,控制曹魏的军粮。

简而言之,尽管魏延武谷地块不一定是双赢战略,但其可行性实际上值得一试,尤其是在蜀汉长期出口硬实力的情况下,这是一个劣势。

诸葛亮为什么反对魏延的计划?

《三国演义》和《三国演义》都说这是因为诸葛亮一生都很谨慎,不敢冒险。

但从深层次来看,这一说法似乎毫无意义。诸葛亮虽然谨慎,但他不是一个没有决断勇气的人。面对如此大的诱惑和如此小的代价,他为什么不考虑就拒绝了呢?

就个人而言,诸葛亮拒绝了,不是因为他很谨慎,而是因为他有一个坚定的战略。

对于第一次北伐,诸葛亮有三个选择:谋划西北,谋划中庸,谋划长安。

事实上,诸葛亮提出隆中时,就确立了战略。目前,就是要谋划西北出岐山,进入龙游,稳扎稳打,选择进入关中的机会,然后整合西北势力资源,巩固蜀汉的硬实力,最后走出铜关,与曹伟作出决定。

魏炎提出子午谷法术时很有信心,但诸葛亮却不是这样。

魏彦抓住了长安首镇的缺陷,诸葛亮更加关注了西北地区曹魏的整体问题。从诸葛亮的角度看,曹魏西北政策的偏离,引起了西北各军人民心的波动。与长安市下的一人相比,整个西北地区人民的接班人具有更大的战略意义。

这是一个稍纵即逝的机会,不可错过,更难得一千多年。

因此,诸葛亮想在曹魏意识到问题并调整政策之前,稳定地接管西北,直到他最终获胜。

诸葛亮拒绝见魏艳。这一说法也缺乏强有力的事实依据。可能会,也可能不会。然而,诸葛亮不应该如此狭隘,因为偏见会让人失去解决问题的机会。

总之,拒绝魏延之最重要的因素是诸葛亮实现了春秋的宏伟蓝图和梦想。

从诸葛亮的观点来看,魏炎可能是一个不错的举动,但他自己走得更好,更大,更稳定。

如果这是一个困难的选择,这是太多的好棋,他只能去他已经决定。

但历史有时是如此残酷,你认为一个稳定的胜利的积极一面是一个很大的概率,但它是一个小概率的反面击中你。同样,你认为如果你不赌博就赢了,你就不会赌博就输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