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哈赤死后,代善为何不能继承皇位

努尔哈赤死后,继承他皇位的是皇太极,而不是次子代善(长子褚英早已被杀),这位同时又是四大贝勒之首,位高权重。这又是为什么呢?

努尔哈赤时期,由于代善是次子,褚英死后代善其实就是老大,同时还是四大贝勒之首,地位崇高,一度也为努尔哈赤所喜欢。按照这样的情况走下去的话,大概率是代善会继承努尔哈赤的皇位,但是后来出了些情况,代善就不为努尔哈赤所喜欢了。

具体就是代善曾经和努尔哈赤的宠妃阿巴亥有着不清不楚的关系,这让努尔哈赤内心十分不喜欢代善,也正因为此,虽然代善还统领着两旗,但是依然没有任何机会可以成为努尔哈赤的接班人。同时,阿巴亥是多尔衮、多铎和阿济格的母亲,这样一来,当时年幼的兄弟三,也没有任何继承的可能。

现在有人说,代善和阿巴亥的关系,可能是子虚乌有,就是有人想一石二鸟,打击代善和多尔衮三兄弟,如果判断不错的话,根据事实发展,倒也是说得通。毕竟这种事情都不会有实锤,无限的可能性还是不小的。

而皇太极死后,代善虽然为长者,但是因为一般继位规则都是父传子兄传弟,没有弟传兄,那么代善也没有机会。那个时候的多尔衮三兄弟,势力却强盛起来,虽然最后是福临继位,但是多尔衮三兄弟倒是控制住了局面。不过代善一直活到了顺治年间,死后享受哀荣,这也算是一种补偿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