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中的唐伯虎并未钟情秋香,娶了三任妻子晚年凄凉

唐伯虎一直给我们的形象都是风流倜傥,家中殷实富足,在书画诗书上更是有“江南第一才子”之称。“唐伯虎点秋香”也被传为浪漫的才子佳人故事。历史上的秋香确有其人,但不是被唐伯虎所点,这一点清学者已经论证。而真实的唐伯虎也与我们印象中不同,一生有道不尽的心酸。

唐伯虎少年时过得还是比较顺利,出生在江苏县城的商人家,父亲经营餐馆。幼年的唐伯虎虽然长于市井,却天资聪慧,读书用功,想着以后可以考取功名流芳百世。心存高远的他自小就对诗画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便也小小年纪有了知名度。

唐伯虎十六岁的时候考上了秀才,十九岁成家娶了官宦人家的娟娟淑女,一起都很和谐美好。唐父也是希望他能够改变商人的底下身份,专注仕途上。但唐伯虎不以为然,他不是很在意科举,眼前的生活反而让他更加沉迷于诗画当中。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二十四岁这年唐伯虎的父母相继去世,其后两年妻子因为难产更是与孩子一同离世,心爱的妹妹出嫁后深受虐待最后抑郁而亡。这一系列的变故都给唐伯虎带来了致命的打击,至此家道中落,终日郁郁寡欢,年仅26岁已有白发。

守丧期三年过后,在好友祝枝山的劝说下唐伯虎参加了科举。不出所望唐伯虎取得了那年乡试的第一名,出色的表现人称他“唐解元”。一时间扬名官场和文坛,唐伯虎一扫之前的阴霾,又壮志酬酬。以为至此唐伯虎的前途就会一片光明,结果世事难料。他与赴京科举时中遇到的考生牵连舞弊,被关诏狱,更是被天子痛斥永不录用,贬为小吏。心高气傲的唐伯虎怎会甘心碌碌无为,出狱后便请辞二次,这个时候他的第二任妻子又因受不了他的穷空潦倒,弃他而去。唐伯虎就此卖画生存。

孤身一人的他,放荡不羁,更是寄情山水。游历了很多名山以后,心情也便得开朗多了,再次期间夜创作了很多不凡的诗画。有诗画的收入日子也不算太差,但他依旧不是买酒就是流连花街柳巷。也是这样他遇见了自己的第三任妻子沈九娘。沈九娘虽为官妓但才情过人,与唐伯虎更是一见倾心。九娘毕竟是个烟花女子,易惹人非议,唐伯虎的弟弟也因此与他决裂。九娘的到来却温暖了唐伯虎,从此振奋精神,沉浸创作。可是老天都是这么的爱开玩笑,一场水灾让本就是贫困的家庭再次陷入了危机,九娘也就此病逝扔下了唐伯虎与女儿。至此唐伯虎没有再娶。

唐伯虎的一生可谓是曲折连绵。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不见五陵豪杰墓,无花无酒锄作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