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中夏侯氏与曹操家族为何能够肝胆相照如同一家全因这个女人

在《三国演义》中曹操手下猛将如云,特别是夏侯一家对于曹操忠心耿耿,可以说是曹魏阵营最有力的支持者。夏侯惇、夏侯渊等更被曹操视为肱股之臣,就连三国志的作者陈寿都将夏侯氏和宗室一起立传。于是有人便提出曹操的父亲曹嵩可能是从夏侯氏过继过来的,是夏侯惇兄弟的叔父,也就是夏侯兄弟和曹操其实是堂兄弟。

曹操剧照

然而这样的看法却一直受到质疑,首先曹操的祖父曹腾虽然是宦官没有子女,但曹操的曾祖父曹萌却是一个英雄父亲,根据记载,曹萌至少拥有四个儿子。如曹仁曹洪的祖父曹褒就是曹腾的哥哥。当时曹腾因功被封为费亭侯,如果他收养儿子的话不仅仅是他财产的继承人,同时也是费亭侯爵位的继承人,因此首先选择的应该是曹家子孙,比如自己的侄子而不是外姓,也就是族内继承,而不是将爵位交给外姓,现代的考古发现也证实了这一点。

网络配图

那么既然曹操不是夏侯氏的子孙,那么为什么夏侯氏一族能够为曹家肝脑涂地呢?这可能要从西汉说起。曹操和夏侯氏的祖先是分别汉朝开国名将曹参、夏侯婴,他们都是刘邦的同乡,一起跟随刘邦起义,打天下。汉朝建立之后分别被刘邦封为平阳侯和汝阴侯,但这时的曹家和夏侯氏其实并不那么密切。

一直到汉景帝时期,当时的平阳侯是曹参的曾孙曹寿,曹寿娶了汉景帝的女儿也汉武帝的姐姐平阳公主,并生育一子名叫曹襄。只是这个曹寿身体并不好,年纪轻轻就去世了,留下年轻的公主和年幼的平阳侯曹襄。

平阳公主剧照

公主年纪轻轻便守寡自然寂寞,在汉朝那种开放的年代也不可能孤独到老,在加上平阳公主贵为皇帝的姐姐,自然有很多求亲的人。其中夏侯氏的祖先当时的汝阴侯夏侯颇走进的公主的心中,他风流倜傥,善解人意,特别能够讨公主开心,很快公主便开始和夏侯颇交往了。七年之后,公主的儿子曹襄开始能够独立掌管平阳侯府的时候,公主改嫁夏侯颇,开始的第二段婚姻。

公主在夏侯家的生活其实并不如意,夏侯颇是一个风流种子,处处留情。这让公主非常不满,但为了这一段婚姻,公主还是忍了下去了,直到元鼎三年公主的长子曹襄去世,公主陷入的悲伤之中,这时的公主已经将近五十岁了,年老色衰,自然没有受到丈夫夏侯颇的重视,那夏侯颇还是天天花天酒地,完全没有理会公主的丧子之痛。这情况公主可能没有追究,但一个人却看在眼里,那就是汉武帝刘彻。刘彻决定为姐姐出气,于是找了一个罪名:_私通父亲的妾,向夏侯颇问罪。私通父妾在当时虽然是重罪,但作为侯爵其实只会被削减一些封地,也罪不至死,但问题是谁在对付他,是当朝皇帝。在沉重的压力之下,夏侯颇竟然选择自杀,夏侯颇自杀之后,武帝大怒,撤销的汝阴侯的封国,不让夏侯颇的长子继承爵位。

平阳公主剧照

公主受到这个打击之后在便夏侯家待不下去了,于是带着自己在夏侯家亲属以及生育的子女再回到曹家,也正因此开始的夏侯氏和曹氏长达三百多年的联盟。但当时曹家当家的是公主的孙子曹宗,曹宗出生的时候,自己已经嫁给夏侯颇的,和自己其实并不亲近。于是她急需找一个更有力的靠山。于是在汉武帝的撮合下公主再次嫁给的大将军卫青,而夏侯氏则继续留在曹家。

征和二年,曹宗卷入蛊惑之乱,最终被处死,平阳侯国除和当年的夏侯家一样。两边都没有的贵族的身份,都是没落的贵族,夏侯家和曹家开始世代通婚,成为永远的亲家,一直到东汉末年,夏侯氏和曹家俨然联结陈一个牢不可破的联盟,也就有着夏侯氏为的曹操两肋插刀的情况,而曹氏将夏侯家当成自己的宗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