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平定河北的8年间,刘备、孙权为什么毫无作为呢?

在汉末三国这一历史阶段,建安五年(200年),曹操军与袁绍军相持于官渡(今河南中牟东北),在此展开战略决战。虽然官渡之战开始于公元200年,但是,直到公元207年,曹操远征乌桓,才彻底袁氏残余势力。换而言之,曹操为了平定河北的袁绍势力,花了8年左右的时间。不过,在这8年时间中,刘备、刘表、孙权可以说是毫无作为,也即没有乘机从进攻曹操,从而扩大自己的地盘。那么,问题来了,曹操平定河北的8年间,刘备、刘表、孙权在干什么呢?

首先,从公元200年——207年,从官渡之战大破袁绍,到扫平袁氏的残余势力,曹操花了八年时间平定河北,将袁绍原有的青、幽、并、冀四州收入囊中,一统了黄河中下游地区。在这8年时间中,刘备一开始依附于袁绍,但是,在被曹操击败后,刘备、关羽、张飞等人来到荆州投靠刘表。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刘备,刘表也不是完全信任的,比如只给一个新野小城让刘备呆着。对于当时的刘备,兵力不过数千人,还要面对曹操势力的压力,实在难有什么作为。

但是,虽然因为兵力有限,无法在背后进攻曹操,但是,在曹操平定河北的8年间,刘备依然做了不少事情。他在荆州地区一面招兵买马,一面建立自己的人脉。徐庶、诸葛亮纷纷加入麾下。于是208年曹操南下时,会有大批荆州人士加入刘备的队伍,这显然是刘备前几年努力的结果。在此基础上,因为在荆州扎根的前提,所以在赤壁之战曹操败北之后,刘备可以在短时间拿下荆州的不少郡县。那么,问题来了,对于拥有荆州之地的刘表,当时又在做什么呢?

对此,在笔者看来,刘表看似风光,单人独骑稳定荆州,那是和荆州世家大族妥协的产物。从他选择接班人这点来看,他手下并没有太多的心腹。而且荆南地区也一直不曾稳定,刘表需要派出兵力出平定。除了自家后院也不太平,刘表当时和江东孙氏可谓是世仇,而且孙权觊觎荆州,与江东可谓战事不断,先是江东军队不断侵扰江夏,然后黄祖被杀,江夏城破,后来刘琦坐镇江夏,勉强维持局面。也即对于当时年纪较大的刘表,内忧外患牵制了他大部分的精力,所以无法出兵进攻曹操。

最后,在官渡之战时,孙策因为被刺杀,所以年轻的孙权刚刚即位。由此,对于这一时期的孙权,当务之急显然不是趁机进攻曹操,而且稳固江东。并且,对于江东孙氏来说,和荆州刘表存在非常深的仇怨。为此,在孙权即位后,首先向江夏报仇,前后多次出兵,方才斩杀黄祖,也就没有时间他顾。总的来说,在曹操平定河北的8年间,刘备、刘表、孙权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都没有进攻曹操的后方,这促使曹操逐渐平定了北方中原,成为当时实力最强大的诸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