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军帽上面像猪耳朵的两片布是什么东西?

我们在影视作品可以看到,日军军帽后面挂了两片布,走起路来忽闪忽闪的。对于这两块布,我就纳闷了,日军为什么要在军帽后面挂两片布呢?难道他们这是在模仿猪的耳朵吗?【欢迎关注 老兵到:最有味儿的军事平台】

带着一份好奇我们来追溯历史。查阅关于日本历史的资料,我们找到了这种帽子的影子,先是源自于近代公家人,后来普及到神职人员,再慢慢成了平民男性的和服正装中不可或缺的行头当时这种“乌帽子”可谓是风靡一时,日军也不例外选择了这种帽子当战斗帽,也就有了日军军帽最初的样子。

后来,日本在明治时期创建陆军时,以法国陆军为模仿对象,“垂布”其实最初是模仿法国军队的,因为而且不仅仅是军帽如此,包装他们军队军人穿的军装和使用的军制,也都是很明显的继承了法国的特色。根据流传下来的资料图显示,早在明治三十二年,日军开始在帽子后面加上这种布条,用于遮阳防暑,那时称这种帽子为“斗笠”,那两块布,日本人称之为“帽垂”或者“垂布”。

所以,这种日军所装备的垂布战斗帽,应该是日本传统的“乌帽子”和19世纪的法国军帽的有机合成品。

回到正题,这几块布又有什么举足轻重的作用呢?

二战时,日本在侵华日军中最先统一配备的这种制式的垂布战斗帽。那时,日军为了扩大战果,疯狂对中国进行攻击,上海、南京、徐州等地,淞沪会战、徐州会战等,还包括后来历时四个半月的武汉会战等都有他们的影子。这么多战场,日军将战线拉的太长了,有时候这里有战斗需要往这里去,那里需要支援又急于往那里去,所以日本步兵每天急行军四五十公里可以说得上是家常便饭。行军中,垂布可以也是为了防晒、防蚊虫叮咬,穿越丛林时,还可以防止树枝、荆棘划伤脸和脖子。

后来,在战斗中日军还惊奇的发现,这种帽子还有一些延伸功能。

冬季戴着钢盔急行军的时候,一下子冷一下子热,钢盔里捂着汗,容易使士兵长冻疮。这时把垂帘戴在钢盔里,就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欢迎关注 老兵到:最有味儿的军事平台】

战斗中,当承受炮火袭击的时候,炮弹炸起来的泥土漫天飞扬,这时垂布还可以有效阻止泥土灌进脖子里,避免了分散士兵战斗时候的注意力。

另外,士兵瞄准射击时,枪声比较大,垂布等于帮忙半捂着耳朵,还可以减弱枪声对瞄准的影响,还可以适当保护耳膜。

没想到这两片小小的布,居然有这么多的作用!难怪那怕是样子不好看,日军还会大规模使用!

说到这里,我又想起了猪。猪圈蚊虫遍布,猪忽闪着自己的大耳朵,驱赶着蚊虫。晚上睡觉时,猪耳朵耷拉下来,保护着耳孔。哈哈,日军这军帽上的布也正好跟猪耳朵的功能十分相似!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