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和尚的对比:金轮法王硬碰鸠摩智,谁会更胜一筹?

金庸的武侠世界,中原武林向来都是主角,与之对立的,有这样两个西域的大和尚。其中一个是金轮法王,武功绝学以龙象般若功著称,而另外一个则是天龙中的鸠摩智,鸠摩智是吐蕃国师大轮明王,金轮法王西藏密宗高手蒙古国国师。但是笔者认为,无论是武功还是佛法修为,鸠摩智都是胜过金轮法王。

相比于鸠摩智的身具高深佛法,拥有大贤为原型,金轮则相对简单一点。金轮这个人物,纯属是金庸先生为与郭靖为首的大宋武人为敌的蒙古,塑造的一个必要高手,他的属性跟“蒙古三杰”是一样的,都是为了帮助蒙古入侵大宋。也就是说,即使没有金轮,也会出现一个“银轮”和“铜轮”的高手,因此金老干脆将“五轮”合归为金轮,将这个必要的高手取名为“金轮法王”。

因此,金轮在小说中的角色意义就简单多了,小说中赋予他的任务就是与中原武林为敌,铲除异己,帮助蒙古的入侵大宋。金轮法王拥有绝学龙象般若功,这门武功号称十象之力,共有十三层。一般人终其一生也学不完,可是鸠摩智依然学到了第十层,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了,但是面对杨过的黯然销魂掌之时,一样被其秒杀,可见内力要比力气更重要。

鸠摩智是一个武学奇才,他无意中学会“逍遥派”的“小无相功”以后,就以此为根基,用来催动少林“七十二绝技”以及“火焰刀”。鸠摩智以此来施展武功威力还真是不小竟然将少林玄字辈高僧全部都比下去,虽然说他不是用的少林内功,关键是他的威力不弱于少林高手,这才是最重要的。

而金轮法王,虽然拥有绝学龙象般若功,可惜,龙象般若功最终还是一个以力气胜敌人的招式,这门武功不看内力,完全靠着增加蛮力,让人拥有无穷的力气。鸠摩智的火焰刀可以用内力催动,远程攻击,金轮法王若不能近身,必然会被鸠摩智所击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