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后背上的四个字,我们念错几百年,岳母刺的不是“精忠报国”

岳飞一直以忠君爱国的形象深入人心。他的《满江红》慷慨激昂,气壮山河,为国尽忠、为君王效力的志愿表现得十分明确,“踏破贺兰山缺”“收拾旧山河”的目的,就是“朝天阙”。

岳飞这种忠君报国的思想,来自他的母亲。“岳母刺字”是我们都熟知的故事。相传在岳飞离开家乡,报效国家之前,他的母亲在岳飞的背上,刺下了四个大字“精忠报国”。这四个字一直是岳飞率兵杀敌、驱除鞑虏的精神支柱。

可在《宋史本传》上,却是这样的记载,即岳母所刺的四个大字,实际上是:尽忠报国,她希望自己的儿子能够竭尽全力去杀退金兵,报效国家,即使战死杀场,马革裹尸也在所不惜。原来数百年来,岳母所刺的这四个字,一直是被我们所错念的。

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可能跟宋高宗赵构有关。原来,为了表彰岳飞为国尽忠、英勇抗击金兵的行为,宋高宗曾亲手写下“精忠报国”四个字,送给了他。

这四个字跟岳母所刺仅一字之差,流传过程当中,毕竟“精”字比“尽”在字面表达效果上要更好一些,而且又是皇帝亲手所赐,无尚的荣耀,所以“精”和“尽”这二个字就发生了变化。

最后,流传到我们耳中的就是“精忠报国”这四个字了。可宋高宗让岳飞“精忠报国”,是有条件的,报国报效的是大宋,这没有疑义,而精忠,忠的君只能是他一人。

历史上,都说秦桧是害死岳飞的元凶,正是他以“莫须有”的罪名,把岳飞父子杀害于风波亭。秦桧可以说是千古罪人,在杭州岳王庙中,生铁铸成的秦桧像永世跪在岳王庙前,向岳飞赎罪。

可杀害岳飞真正的元凶应该是谁呢?正是送给他“精忠报国”四字的宋高宗赵构,岳飞奏书中的“迎还二帝”这句精忠报国的话,让宋高宗坐立不安。

岳飞是著名的爱国抗金将领,他与高宗、秦桧这些议和派的矛盾是无法调和的。高宗的目的是偏安一隅,保住自己的南宋小朝廷,而岳飞“精忠报国”的目的,是“直捣黄龙府”“迎还二帝”。

绍兴七年,岳飞雄心勃勃,计划大举北伐,收复失地。他满腔热血地在奏书中写出了“迎还二圣”,这可触及到了宋高宗的心病,而且疑忌武将是他的另一心病。所以高宗开始收缩岳飞的兵力,让其暂缓北伐。

岳飞感到无比愤慨,上疏请求解除军职,在没有等到高宗批复的情况下,岳飞就擅自离开军队,为母守丧去了。这让高宗更加震怒,本想罢了岳飞官职,收回兵权。

后来强忍怒火,派岳飞的部将劝其回来,并且下死命令说,如岳飞不回,将其将部一同处死,岳飞无奈,回到军中。

​绍兴十年(公元1140年),岳飞挥师大举北伐。就在北伐节节胜利、马上可以“直捣黄龙”的大好形势下,高宗从临安连降十二道金牌,急送到抗金前线,令岳飞班师。

结局我们都知道,那就是岳飞父子以“莫须有‘罪名被杀害于风波亭,他身上所刺的四个字,无论是精忠报国“还是”尽忠报国“,都成了最大的遗憾和讽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