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遇害后,有一位梁山好汉再次造反,还成功造反称帝

《水浒传》大伙儿都读过。但您知道这书名的真正含义么?据史料记载,当年施耐庵为抒发对朝廷和现状的不满,写了一本书,叫《江湖豪客传》。

其中所列之杨志卖刀、宋江怒杀阎婆惜、九天玄女授天书等情节,基本取自当时已经广为流传的一些民间小说,如《宣和遗史》等。但施耐庵在这些已有的故事框架下进行了再创造,而且其用语更加的精炼,逻辑更加严密。

据史料记载,施耐庵对自己的文笔很自信,但却觉得这个标题起得不好,拉低了书的档次。罗贯中见师傅忧心,便也上了心,无意中,他读到《诗经·大雅·緜》中的“率西水浒”四个字,突然灵光一闪,说要不就取名《水浒传》吧。

施耐庵细一琢磨,说这书名不错啊,所谓“水浒”,即是水边之意,同时又有“在野”的意思,与书中人物的所处环境和其所作所为非常适合。而且,它还暗合诗经之意,可谓恰当至极。说完了书名,咱再说下书的内容。《水浒传》中的人物看似虚构,但事实上都有历史原型可以追溯。

比如说这九纹龙史进,历史上就真有这么个人。据史料记载,南宋末年,陕西地区有个叫史斌的,本是宋江部下。后来宋江投降了,他却再次造反。

据史料记载,公元1127年,史斌进攻兴州,占领了今天的陕西省略阳县,然后登基称帝。据《功绩记》一书记载,说这史斌能当皇帝,还真不是偶然的。

当年与宋江分别后,他本只是想单纯地落草为寇。但没想到,兴州守将向子宠给他送了封信,说兴州多次被毛贼骚扰,希望史斌能帮着他一起守城。各位,当时宋高宗赵构昏聩,无力保护地方,向子宠很清楚这一点,所以才向史斌伸出了概览枝。可没想到,史斌却借机占领了兴州,并当起了皇帝。所以小编才说,宋江遇害后,有一位梁山好汉再次造反,还成功造反称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