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母亲被杀,妻子遭辱,他甘当伪军遭受误解,最终却成为英雄人物

抗日战争时期,日本鬼子肆虐中国大地,然而有时候可怕的并不是敌人,而是潜藏在我们内部使坏的那些人,就比如汉奸,这些人给日军带路,吃里扒外的坑害中国老百姓,这些人死有余辜,然而还有另外一帮人,那就是伪军,表面看他们其实也在做着助纣为虐的事,但和汉奸还是有存在区别的,但也不受待见,若是谁成了伪军,那必然也会被自己家族当做耻辱看待,可历史上有这么位小人物,他的母亲日军所杀,妻子被日军侮辱,他却选择加入伪军,必然会承受一些骂名,其实谁也不知道,他心中在密谋着一个伟大的计划,终成一代英雄人物。

(抗日战争时期的日本兵)

那是上世纪的四十年代,在辽宁省西丰县的成平乡有这么个贫苦的家庭,故事的主人翁常隆基就在这里长大,从小就见证了日本鬼子的残暴和伪军丑恶的嘴脸,他对这帮人可以说是恨之入骨,当然,尤其是对那些日军。然而日伪军抓兵役,像他这种青壮年肯定是逃不过的,他就盘算着和几个同伴一起避避风头,然而他这一走,就与自己的母亲天人永隔了,其母不愿意透露他的去处而被日军小队长佐佐木杀害。

此时的他还躲在姑姑家,为了逃避抓捕,他在这儿与他的妻子红儿成了亲,可是这当地的无赖向日伪军通风报信,他的妻子也当着他的面被侮辱后杀害,当他得知母亲已经遇害,他似乎万念俱灰,他不明白自己明明对身边的这些人恨之入骨,为什么还要与他们同流合污,试想一个二十出头的年轻人几天之内遭遇如此变故,精神崩溃也在情理之中。

(常隆基剧照)

他在伪军军营中如同行尸走肉一般,根本无心训练,甚至几度考虑过自杀,自杀不成和消极怠工的结果就是更严酷的折磨,后经邹姓连长安排,他转去做了勤务兵,在此过程中他结识了一位抗日志士,在这位志士的鼓动下,他不再消极度日,一个伟大的计划也悄悄的在他心中萌芽,复仇,向鬼子复仇。

可是这复仇谈何容易?终于他迎来了自己人生中最好的也是唯一的一个机会。那是1943年的5月,楠木实隆,这个日本驻伪满洲国军事部最高顾问来到了常隆基所在的富锦伪满洲国兵兵营,目的是为了去五顶山视察并检阅军队,话虽如此,目标是有了,要如何下手他却还没有头绪。对于他来说,机会并不大,贸然动手的话只不过是送命而已,他并不是个莽夫。

他得知,这检阅工作需要10名马夫,在楠木实隆检阅时在前面牵马,这些人都是要经过训练选出来的,他一改从前的消极态度,最终凭借出色的训练成果,他当选其中一位马夫,然而这些马夫也是不能带武器的,他便偷了邹连长的枪藏在了马粪兜里,他只差一个合适的时机……

(常隆基剧照)

终于,在楠木实隆视察时,他趁其不备,掏出藏在马粪兜里的枪,像对方射击。然而关于这段历史,有集中不同的说法,一是他当场将这位日军将领射死,也有一说他并没成功,但无论这位日军将领的命运如何,常隆基的最后一刻都是跳进了松花江中,被浪花淹没。

不以成败论英雄,常隆基是那个时代中国普通百姓的一个缩影,他们生活在日军的恐惧之下,不反抗,似乎只有死路一条,反抗也未必有好的结果,关于抗战时期的故事了解得越多就越发有种无力感,也更加痛恨当时的侵华日军,常隆基虽然当过伪军,但是他那个伟大的决定让他的人生得到了升华,毫无疑问,他就是我们的抗日英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