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皇帝最会写书法的儿子,功力了得!

今天要讲的

是一位京城皇族,

他是位书法家!

而且还是位颇有成就的书法家!

他就是成亲王。

都说乾隆帝书法了得,

比起儿子成亲王,

还是稍逊风骚。

清朝成亲王——爱新觉罗·永瑆(1752-1823),是乾隆的第十一个儿子,嘉庆皇帝的哥哥。以楷书、行书著称于世,是清代著名的书法家,与翁方纲、刘墉、铁保并称“乾隆四家”。

▲成亲王手札

永瑆自幼酷爱书法艺术,几十年的刻苦临池,加上他得天独厚的条件,得窥内府所藏,而自藏又甚富,书名重一时。深得高宗喜爱。《清史稿》称“高宗诸子多擅文学,尤以成哲亲王为最,词章书翰,无愧古人。” 嘉庆九年上谕时也称:“朕兄成亲王自幼专精书法,深得古人用笔之意。博涉诸家,兼工各体,数十年临池无间,近日朝臣文字之工书者,罕出其右。”

嘉庆四年(1799年)曾任命永瑆军机处行在,开亲王领军机的先例。后屡受处分,嘉庆末令“于邸第闭门思过”。

道光三年,永瑆薨,年七十二,谥哲,为成哲亲王。

▲成亲王小楷心经

成亲王最开始学赵孟頫的书法,兼并欧阳询书法的特点,并广泛地临摹晋、唐、宋、明各家书法,因而形成了端正清丽、劲俏流畅的风格。

成亲王行楷书《南北朝诗五首》

从其总体书法风格来看,更多地承袭了赵孟頫书法的特征,十分圆润、端美,具有朝廷广阁体的特点,但同时又具有欧阳询书法转折方劲的特征,这一点有别于馆阁体一味追求端正俊美。

成亲王小楷《洛神赋》

细赏其书法作品,既能体察它的流便妍美之体,若断不连之状,如斜而反直之势,潇洒隽越之韵,又有自得之意和自得之趣。小楷行笔温润,横画纤细,竖画较粗,显得端庄而巧寓变幻。

成亲王草书《百家姓》

结字以正为主,又有一些字略为倾仄,布白又能与王羲之的尺牍统一起来,使他的法书显得遒劲婉丽,很有风姿。

成亲王《行楷字帖》

成亲王果真是一位

被身世“耽误”了的好书法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