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庄公病重托孤,季友大意负君恩

鲁庄公很年轻的时候就继位了,他们那个年代特别流行贵族和贵族联姻,所以他的母亲就特别希望他能去娶一个其他国家的公主作为自己的夫人,但是鲁庄公在一次出外游玩的时候认识了一个平民女子。他和那个平民女子私定终身,歃血盟誓,发誓一定要跟对方双宿双栖,后来他把那个女孩子接到了宫里,但是因为他母亲不喜欢,最终他还是按照母亲的意愿娶了一个他国的贵族之女作为夫人。但是那个夫人并没有给他生下一儿半女,他喜欢的那个女孩那倒是给他生了一个儿子。所以他决定当自己死了之后,要把王位传给自己的这个孩子。

可是鲁庄公有三个弟弟庆父,叔牙和季友。庆父这个人长得高大魁梧,相貌堂堂,用咱们现在的话说就是高富帅,而且这个人野心勃勃。当时他们的国家有一个规定:父亲死了,有儿子是儿子继位;如果父亲死了没有儿子,但是有兄弟的话,他的兄弟可以继位。所以这位庆父就开始打起了小算盘,他想在鲁庄公死后做国君。叔牙和庆父是一丘之貉,他们两个人一个鼻孔出气儿,遇到事情的时候一唱一和,因为叔牙也想从中分一杯羹,只有季友忠诚,正直,敢作敢为,不想和他们同流合污。

鲁庄公毕竟执政多年,经验丰富,所以对这件事情早就想好了对付的办法。当他患了重病的时候,他知道自己快不行了,他先招来叔牙试探的问:“如果我死了,咱们到底让谁继承君位呢?”叔牙毫不掩饰的说:“父死儿继位,兄死弟承这是我们鲁国的常规。现在您又没有嫡出的太子即位,但是庆父是您的亲弟弟,他聪明过人又有威望,完全可以继承君位,您有什么好担心的呢?这个还用问吗?”

鲁庄公叫他来,本来就是想试探一下他对帮派的看法,他见叔牙得意洋洋的样子就清楚他们已经做好了夺权的准备,因此心里特别担忧。但是鲁庄公面上却不露声色,说自己考虑一下,就让叔牙退下去了。然后他又招来了季友,问了他相同的问题。季友想都没有想说:“大王之前不是说过吗?您不是要自己的儿子继位吗?”这个时候鲁庄公说:“刚才叔牙劝我立庆父为继承人。”季友马上反对说:“庆父这个人残忍无情,刚愎自用,根本不合适做国君,叔牙这样说是出于私心不能听他的,我会坚决拥立您的儿子的。”鲁庄公接着说他们的势力很大,怎么处置呢?季友说可以先除掉叔牙,以免产生后患,鲁庄公点头同意了。

季友就在宫里把一切事情安排妥当了,当他听到叔牙自尽了就松了一口气,而鲁庄公也在这天夜里死了。季友立马拥立了鲁庄公的儿子,并且发布命令操持丧事。季友认为庆父会因为叔牙的死而放弃夺位,就让鲁庄公的儿子在宫外守孝,谁知道庆父居然派人刺死了他。季友因为大意也只能逃亡他国去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