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雄信被处死,曾经的兄弟为他送行,为何只喝程咬金的送行酒

古语有云:“宁学桃园三结义,不烧瓦岗一炷香”。当年刘关张兄弟三人桃园结义,向天盟誓不求同生但愿同死,而此后三人也确实做到了有福同享有难同当;而反观瓦岗寨46兄弟贾家楼前结拜,他们义薄云天起兵反隋,但后来却为了各自的利益而殊途同归。而其中,曾经的绿林总瓢把子、瓦岗寨的五虎上将之首的‘单雄信’,最后更是因为兄弟的背叛,而被众人亲手送上了断头台。

话说,隋炀帝在位期间横征暴敛民不聊生,各地农民起义四起,翟让、徐世绩、单雄信等人也高举义旗,在瓦岗寨开辟了革命根据地。后来瓦岗寨四十六兄弟在贾家楼前结义,在众兄弟的齐心协力下势力不断扩大。但后来落魄贵族李密的加入,导致一切都被改变了,他刺杀翟成功夺权,而徐世绩、单雄信等人跪地求饶才得以保全性命,此后众兄弟皆有了异心。

后来李密率领的瓦岗军在与王世充的大战中,士气衰弱的瓦岗军大败而归,众人要么被杀要么被俘,单雄信等人率众向王世充投降,至此轰轰烈烈的瓦岗寨起义以失败告终。单雄信投降后深感王世充对自己的爱戴,便把曾经的兄弟秦琼、程咬金、罗成等人都拉到一起。但是长久的相处并没有让兄弟之间情义加深,反而常常因为各自的前途而发生争吵,后来秦琼和程咬金二人,在不曾告知单雄信的情况下临阵叛变投靠了李世民。

李世民率军攻打洛阳时,曾经的兄弟罗成也临阵叛变,将自己的大哥亲手交到了敌军手里。本来李世民打算将单雄信纳为己用,但因早年间自己的父亲李渊误将单雄信的哥哥杀了,自此两家结仇。而此时的单雄信又如此的冥顽不灵,况且他曾三番两次的追杀自己,便决意要处死他。而此时李世民队伍中诸多的瓦岗旧友,除了徐世绩跪地求情外众人皆一副冷冷的表情,这让还有一丝顾虑的单雄信彻底失望了,他痛苦又坚定的再次说道:“我,宁死不降”。

在单雄信被处死的那天,昔日的好友都前来相送,他们端着酒希望能送兄弟最后一程,但单雄信拒绝了,他早已不把众人看成是自己的兄弟。唯独程咬金递给单雄信的酒他一饮而尽,不是因为他们关系特殊,只因他说了一句话:“愿你来生还是个盖世英雄,杀光这世间背信弃义的小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