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青楼女子,曾被渣男抛弃,19岁便去世,一作家:她是我的一

青楼女,一个可悲的名词,在古代有太多这样的女子,他们赖以生存的地方就是青楼,我国最早的青楼可以追溯到周襄王时期,管仲所设立的女闾就是青楼的前身,以至于后来凡是开青楼者都拜管仲。青楼女的命运通常都不会太好,其中不乏一些自甘堕落之人,然而有些青楼女的遭遇也颇为无奈,就以今天的要说的这位青楼女来说,她虽为青楼女,却是个懂得自爱的女子,却因为爱上了渣男,19岁便郁郁离世,不过不少文人都对她魂牵梦萦,有位作家更是直言:“她是我的一个梦”。她究竟有何魅力呢?

(古代青楼女剧照)

关于青楼,很多人对于这个“烟花场所”有太多的误解,古代的青楼其实也就相当于如今的高档娱乐会所,就以唐朝的平康坊来说,这里有无数间所谓的青楼,全天24小时不间断对外开放,并且价格不贵,老百姓也能花得起这个钱来消费,里面更多的是歌舞表演,所以很多青楼女只不过是来卖艺的而已,苏小小也是这么一位歌伎。

(苏小小剧照)

苏小小自幼父母双亡,只能被寄养在钱塘西泠桥畔的姨母家,父母的离世没有让她放弃对自己的自爱,她报读诗书,不仅文采不错,还唱得一口好曲儿,所以她在青楼中也颇有名气,很多才子都慕名而来,就是为了看她的表演。

说白了,在青楼里唱歌只是她的工作而已,她也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杭州好山好水,她又是有才情之人,这游山玩水也就成了她打发业余时间的最好方式。有一天,她在西湖边闲庭信步,一旁的少年阮郁注意到了她,两人一见钟情,迅速坠入了爱河。可惜好景不长,这阮郁被在京当官的父亲招去,之后这渣男便杳无音讯了,留下苏小小独守空房,思念成疾。

(苏小小剧照)

之后苏小小有认识了贫困的书生鲍仁,她见鲍仁颇有才气却连上京赶考的钱都没有,于是慷慨解囊资助起鲍仁,后苏小小被奸人所害入了狱,之前情伤未愈,此刻又深陷牢笼之中,她身染重疾,临死前她只有一个请求,让人将她葬在西泠,后鲍仁为报答她,完成了她的这个遗愿,一代才女,死的时候不过19,正是大好的青春年华,她却香消玉殒,实在令人怜惜。

(杭州西湖畔的苏小小墓)

苏小小不仅年轻貌美,而且又能歌善舞,和其他的青楼女相比,她热爱生活,有同情心,对于文人来说,这样的女子是可遇不可求的,只可惜她青楼女的身份让她难觅真爱,就连著名作家余秋雨也表示:“她是我的一个梦。”如今杭州市政府在西湖断桥旁修整了苏小小墓,足以说明她和其他的青楼女子是不一样的,有去西湖旅游的朋友还能去了解一下她的故事,她的确是青楼女,但她也是一个令人怜惜的女孩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