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才是苏联的“掘墓人”,阿富汗战争不是压垮的“最后一根稻草”

阿富汗战争一共打了十年,耗掉军费450亿卢布。如果按10年平均的话是每年45亿卢布,而这45亿卢布只占苏联全年军费开支的六十五分之一。就这点小钱,苏联就算随便搞一下军事演习都比它多,还不够超级大国塞牙缝的。

有人把苏联的最后解体归纳为前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时代造成的,简直是一派荒唐。勃列日涅夫时代恰恰正是全苏历史上最为巅峰的年代,美国都被当时的苏联逼的捉襟见肘,要不尼克松和卡特总统对苏联干么表现的那么软弱?

而在勃列日涅夫之后,接手苏联政权的安德罗波夫和契尔年科虽执政短暂,但丝毫没有看出苏联要垮台的样子。正是戈尔巴乔夫成为了苏联帝国的掘墓人,而叶利钦则是亲手了埋葬苏联帝国。

当时的苏联外交部长也就是后来格鲁吉亚的总统谢尔瓦纳泽,曾这样评说过戈尔巴乔夫:我们的总统是一个又聋又瞎的人!一个又聋又瞎的国家总统,被西方国家的“糖衣炮弹”灌了一脑袋的迷魂药,在这重要性发作的情况之下,抛弃了原先的信仰,在未征求军方意见的情况之下,擅自与美国达成导弹妥协协议,将一个原本占据军事优势的超级大国硬是整成了后来落魄的样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