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水浒中只有奸情没有爱情,这两对儿明明就是真爱!

有一种说法由来已久,《水浒传》中没有爱情只有奸情,看看这几组男女关系似乎就一目了然了:阎婆惜—宋江—张文远,潘金莲—武大郎—西门庆,潘巧云—杨雄—裴如海……其实,《水浒传》中并非只有这些不健康、不正常的男女关系,也有两对男女之间存在真正的爱情嘛!

第一对是林冲与他的妻子

在林冲娘子短促的一生中,我们只听到她的几句话、几声呼叫,但声声感动人心。在岳庙里被高衙内调戏,她红了脸道:“清平世界,是何道理把良人调戏?”

一个“红”字,刻划出她羞愧气急的神态;丈夫被人用计请去喝酒,她“赶到布帘下叫道:‘大哥,少饮早归。’”由此可以窥见一个多情妻子对丈夫的深切关心及对自己命运的哀愁心肠。

在陆虞侯家,当她发觉受骗时,即呼“杀人”,义正词严地斥责高衙内:“清平世界,如何把我良人妻子关在这里?”这足见她对丈夫的忠诚和一尘不染的贞节观念。

当林冲持刀寻找陆虞侯报仇时,她劝道:“我又不曾被他骗了,你休得胡做。”并再三苦劝林冲,“那里肯放他出门”。这充分显示了她心地善良。

《水浒传》对林冲也是着重于神色情态的点染。

例如,当锦儿赶到菜园里告急时,“林冲慌忙道:‘却再来望师况,休怪,休怪!’”“急跳过墙,和锦儿经奔岳庙里来,抢到五岳楼……”

这“慌忙”、“急跳”、“抢到”等宇眼,点染出林冲的心焦如焚,表现了他对妻子的一片深情厚意。他虽然一时还没有勇气去痛打高衙内,但为了妻子的安全与洁白,他的内心却酝酿着复仇之火,他在酒楼上对陆虞侯说道:男子汉空有一身本事,不遇明主,屈沉在小人之下,受这般腌臜的气!”这便写出了他内心的怨愤。

面对飞来横祸,林冲及其娘子的内心交织着种种爱恨情仇。他们夫妻之间的情感,在林冲刺配沧州道,临行之际那“生离死别”的场面里,得到了最为动人的表现,闪烁出了人世间真挚爱情的火花。

林冲拉着老丈人张教头的手,一番深情告白。这一场面写得凄婉惨烈,摇曳多姿,感人肺腑。作者只是直叙他们发自肺腑的言语和爱的行动,特别是通过林冲娘子那“号天哭地”、“心中哽咽”、“哭倒声绝在地”的多种哭貌哭态的渲染,通过林冲那心酸痛绝、肝胆俱裂,比放声大哭更为哀伤的诉说,深沉有力地表现了他们思绪的起伏波澜,感情的波涛汹涌,进而真挚细微地抒发了他们相亲相爱的情怀:

在这生离死别之际,一个为了妻子,忍受着屈枉的罪,虽刺配沧州生死难测,念念不忘的是自己心爱的人。虽存有“挣扎着”重行团聚的幻梦,却为了不误妻子青春,忍痛割舍。

一个为了丈夫,强咽下受辱的苦水,虽明知“重行团聚”的渺茫,却把一线希望留给了心爱的人,为不触痛丈夫心上的伤口,甘愿让青春年华随日月空度而去……

他们的身影离别了,但心心相印永不分离:妻子誓不受辱“自缢而死”;丈夫则一直把妻子挂在心上,最终才洒下了英雄泪。

在他们担爱相亲的长长深清里,同时也包含着对造成他们悲剧的高衙内等人的深仇大恨。这一场面真可谓写尽了“此情长长,此恨绵绵。”

第二对是张清与琼英

张、琼二人的爱情,虽不及林冲及其娘子之间的感情那样深沉、真挚,却有着另一番韵味神致。

张清与琼英有共同的敌人——田虎,他们有共同的理想愿望一一惩除田虎为朝廷效力。

他们先是在梦中相会相识,梦醒之后,一个“呆想了半晌”,一个“痴想成疾”。可见,他们虽只是在梦幻中初开情窦,却已是情深深,意绵绵。

继而,他们在现实的战场中再现了梦中的情景,猛然省捂到对方各是自己姻缘里的意中人,于是心照不宣地以石子作为媒介,传递着爱情的信息。

最后,他们实现了“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美梦,并双双建树了“功勋”。这样的梦幻手法,使他们之前的爱情婚姻涂上了神异的浪漫色彩,尤其是梦中教授飞石、战场里以飞石传情等细节描写,不仅有“草蛇灰线”之妙,严密了故事情节,而且使文势跳跃多姿,富有情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