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哈赤为啥是通古斯人?看过女真历史,你就知道了!

如今,很多人都叫努尔哈赤是通古斯野猪皮。那么,努尔哈赤为啥是通古斯人?看过女真历史,您就明白了!

通古斯人

我们先熟悉下通古斯的历史。

古代中国的少数民族是很多的。在汉朝,北方的匈奴被称为“胡”,活动于匈奴之东的另一种胡人,被称为“东胡”。东胡创建过很多国家,比如说乌桓、前燕、后燕、南燕、西燕等等,但是后来落寞了,族人逐步北迁,就来到了中国东北及俄罗斯远东外东北,以及中西伯利亚的通古斯河一带生活。所以,很多人就叫东胡后裔是通古斯人,而在通古斯语中,通古斯的意思就是男人。

努尔哈赤的祖上就生活在西伯利亚一代,那里的人喜欢用动物给孩子起名字。比如,努尔哈赤就是野猪皮的意思,他父母希望自己的大儿子长成人后,能象森林中的野猪一样勇猛无敌,象野猪皮一样坚韧不拔,耐穿耐磨。努尔哈赤的弟弟舒尔哈齐,意是“小野猪”,另一弟弟雅尔哈齐,其意是“豹皮”。 努尔哈赤的第十四子多尔衮,意为獾。其侄阿敏之子固尔玛浑,意为兔子,其嫡长孙杜度,意为斑雀。其外甥库尔缠,意为灰鹤。

通过这个历史,我们能知道,努尔哈赤及祖先应该是西伯利亚生活的人,为啥后来说是女真后裔呢?

努尔哈赤

女真民族历史悠久,宋朝的时候建立了金国,经常欺压宋朝。不过,在金国末年,蒙古人灭亡金国期间,曾经对进入中原的女真人实施了大规模的种族屠杀。根据1183年(金大定二十三年)金国公布过的人口统计,女真人只有400多万人,而在蒙古大屠杀之后,残存的女真人只有十几万人,后来这些人也被逐渐汉化了。

本来,女真人居住在中国北方,建立金国后,相继灭掉了辽国,侵吞北宋的河山, 占领了中原,几乎全族南下,迁到华北享受华夏的花花江山,所以黑龙江、松花江、图们江、长白山北部一带则出现真空,这个时候,来自更北的西伯利亚的通古斯地区(今俄罗斯贝加尔湖西北)不断有处于原始社会状态的氏族部落向东南迁移,逐渐填补了女真人南下后,今东北地区留下的真空。

根据史料记载,努尔哈赤的先祖就是这样来到东北生活的。

通古斯人

这些新来的通古斯人的文明程度很低,在老家那里还处于原始社会。在羞愧之余,不得不考虑傍上些什么。从留在东北地区的个别女真人那里知道金国女真灭辽驱宋的业绩后,加上女真人之前也曾少量混融了来自通古斯的部落,这些新来的通古斯人就自称是女真人,而且冒充是生女真。

金国被蒙古人灭国后,新来的通古斯部落们举起了“女真”大旗。不论真假,“女真”这个族名算是传了下来。后来,到了皇太极的时候,将女真改名为满洲。

那么,人们为啥总爱说努尔哈赤是通古斯野猪皮呢?其实,这是一句气话,人们埋怨努尔哈赤本来就生活在西伯利亚地区,却没有守住老家的国土,拱手让给了别人。 【参考资料:《清代东北边疆的满族》、《满族研究》】(作者:每日汉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