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十年间,秦始皇嬴政是如何做到统一六国的?六国先后灭亡顺序

中国历史上的皇帝多不胜数,而家喻户晓,被后人津津乐道的也就那么几个。秦始皇是一个传奇人物,他消灭了六国,一统天下,完成了从未有人完成的使命,他一生的作为,直到今天仍是历史学家们热衷探讨的话题。

少年嬴政

秦始皇嬴政一生下来便是王室子弟,但他从小并不生长在王宫,九岁之前和母亲赵姬在赵国作人质,当时秦赵两国关系不稳定,嬴政母子也一直在赵国的监视中生活,秦始皇的父亲秦庄襄王登上王位之后,才把母子二人接回秦国。

公元前247年,秦庄襄王驾崩,嬴政作为长子虽顺利继位,当时也只十三岁,由于年少,国政基本由太后和吕不韦等人操持。

前239年,举行成人冠礼过后,二十一岁的秦王才开始亲政,先是铲除身边位高权重的大臣,牢牢掌握朝廷政权,后广纳和重用天下贤才,如楚国的李斯、魏国的尉缭等。

当时的秦国,在秦王祖祖辈辈的努力下,加上秦王本人的勤政,实力已经遥遥领先其余六国。他采用李斯的建议,开始踏上统一六国的征程。

1.灭韩

韩国在七国的实力中最为弱小,地理位置也处于劣势,与秦国毗邻,并且夹在秦、齐、楚、魏之间,可谓四面受敌。所以秦国想要消灭六国,韩国理所应当成为第一个征伐的对象。

于是秦军开始向韩国发起进攻,韩国屡次败绩,韩王安自知不能战胜强秦,表示愿意献出南阳之地,对秦国俯首称臣。

公元前230年,秦为彻底灭韩,派内史腾率兵再次进攻,直取韩都,俘虏韩王安,占领韩国全境,之后改韩地为颍川郡。韩国灭亡。

2.破赵

战国后期,赵国的军事力量是仅次于秦国的国家。秦在发动攻赵之前,就以反间计挑拨燕赵两国之间的关系,公元前236年,秦国趁燕赵相争之际,派王翦等人分兵进攻赵国邯郸、上党,夺取九城之地。

公元前234年至前232年,秦国又两次伐赵,赵国名将李牧拼死拒敌,秦军受阻归国。公元前229年,赵国接连陷入地震和饥荒,秦始皇再次命王翦、杨端等人向赵国进兵。王翦伺机施行反间之计,诬告李牧,促使李牧不被赵王信任,命赵葱和颜聚替代李牧、司马尚为将。

公元前228年,王翦乘势猛攻赵军,占据邯郸,俘获赵王迁。赵公子嘉逃至他处自立为代王。秦于赵地设邯郸郡。前222年,王翦之子王贲率军破代,俘代王嘉。赵彻底灭亡。

秦灭六国形势图

3.攻魏

赵国灭亡后,楚国对秦国的威胁最大。秦即想对楚动手,但中间尚隔着魏国,秦于是决定将矛头对准魏国。先破魏,再攻楚。魏国在秦始皇当政以前,已和秦国打过多次战役,多年征战下来,魏国国土已经严重缩水,内耗严重。

公元前225年,秦派王贲率十万大军进攻魏国,很快打到了魏都大梁,只是强攻不下。王贲观察到大梁城地势较为低下,又见黄河、鸿沟离城不远,便命秦军开渠灌城。三个月后,大梁城于洪水中崩坏,秦军顺势攻入大梁。魏王假搭乘着小船向秦军请降,王贲于魏地设三川郡,魏国灭亡。

4.伐楚

秦灭韩、赵、魏后,继续进行伐楚战争。此时楚为中原南方大国。公元前225年,秦王乘楚国内斗,派李信、蒙武率领20万大军破楚。楚国将军项燕率军对抗秦军,李信轻敌冒进,被楚军偷袭,败北而还。秦王又请老将王翦亲自出马,带六十万兵马出征。

到了楚国,王翦选择按兵不动,练兵以待时机,同时消磨楚军的锐气,楚军不得对战,日益松懈,粮草也越来越少。项燕只好率军撤离。王翦一看时机成熟,立刻下令,出动全员,追击楚军。在蕲南将项燕杀死,大破楚军。乘势攻取了楚国的许多城邑。

前223年,王翦、蒙武率领军队继续南进,一举攻下楚都寿春,楚王负刍被俘,秦于楚地设立楚郡,楚国告亡。

天行九歌嬴政

5.吞燕

燕国与赵国相邻,早在秦灭赵的过程中,秦军就已经逼近燕国边境。眼见秦军就要杀进燕国,燕太子丹决定实施刺杀行动,以制止秦国进攻,即史上有名的荆轲刺秦王。荆轲行刺失败,秦王政怒不可遏,立刻下令大举进攻燕国。

四十万大军从燕国南境易水一带出征,一路打进了燕都蓟城,燕王喜与太子丹退守到辽东郡。秦将李信仍然紧追不放,燕王喜经过一番考量,杀死太子丹,将其首级送往秦国,希望以此讨好秦王,并让秦国停止进攻。秦王未应允,但为调集军力对付魏、楚,故而暂时休战。

公元前223年,秦灭魏、楚后,王贲奉命征讨辽东,消灭燕国残党。虏燕王喜,燕亡。秦在燕地设渔阳郡、右北平郡、辽西郡及辽东郡等。

6. 并齐

秦国对待外国采取远交近攻的战略,因此历年来秦国一直与齐国交好。在秦与赵、韩、燕、魏、楚的作战期间,齐国一直置身事外,不愿参与其他五国抗秦。国内多年处于和平地带,不备兵革,不修战备。

秦始皇二十六年(公元前221年),秦将王贲由燕南部对齐北境发动袭击,一路直趋齐都临淄,兵临城下,齐竟毫无应战能力。齐相国后胜多年受秦贿赂,力劝齐王投降,齐国也就不战而降。至此六国全部覆灭,秦于齐地设齐郡和琅邪郡。

从公元前230年灭韩至前221年灭齐结束,历时10年,秦王政扫荡六国,一统天下,结束了春秋战国以来诸侯长期割据纷争的混乱局面,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君主中央集权制的国家,对中国历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秦王自称始皇帝,追封庄襄王为太上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