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时苏联为何不惜一切代价守卫斯大林格勒

斯大林格勒位于苏联的母亲和伏尔加河下游,也是一个跨河而建的城市,跨河而建的城市,天然都是交通运输枢纽,斯大林格勒也是如此,苏联内河航运的主要干线,伏尔加河最大的港口就在斯大林格勒,不仅如此,他还是苏联勾连南方铁路交通的枢纽。

苏联当时面对德军的进攻真的一直是在后撤,苏联面对德军的进攻,由于作战不利,一直是丢盔卸甲,在1941年的冬天,凭借冬天的帮忙和自己的努力,终于是把自己从亡国的边缘拉了回来,但是只是暂时缓解了严峻的形势,苏联的危险期还没有过去。

苏联人拼命守住“斯大林格勒”的原因就和德军拼命死守“勒热夫”突出部一样,这两个地点对于苏德两军来说都是进攻中的绊脚石、防守中的关键点。对于德军中央集团军来说,勒热夫突出部是整个集团军群的东部屏障,正是这个突出部外围吸引了朱可夫的160多万红军部队,整个集团军正面才避免面临毁灭性的压力。

斯大林格勒的战略意义我们不用再多加鏖述,我们来看下整个南翼的苏德两军态势。德军的兵力同时向斯大林格勒和高加索伸展,都因苏军的坚强抵抗而陷入停顿。而对于此时的德军致命的威胁便是其西面数百英里的侧翼,这里由德军的盟军和一部分德军共同防守,防线非常薄弱,德军陆军总参谋长哈尔德一直在就这一危险同希特勒作激烈的争辩,劝希特勒放弃对斯大林格勒的进攻,因为德军已经没有战略预备队来应对苏军可能发起的侧翼包抄。

苏军并没有不计一切代价的死守斯大林格勒,更确切的说话是苏军的最终目的是不计一切代价的集结强大的反攻兵力,力图一举包围歼灭南翼德军,不给其撤退的机会。所以死守斯大林格勒只是苏军南翼反攻计划的一部分。

德军冲向伏尔加河,我们的领土大大缩小了,人口,粮食,金属,厂矿也减少了很多,我们失去了7000万人口,年产8亿多普特的产粮区和年产1000万吨钢材的生产能力。

苏联已经无路可退了,如果看看地图就会发现,苏联人丢掉的都是原来战前经济发达的地区,而且丢掉的人口也是巨大的,再丢苏联真的就要亡国了。再向东已经快到乌拉尔山脉了,苏联和俄国一样精华都在欧洲部分,东边的乌拉尔地区还是没有开发的地方,同时那边也是人烟稀少,后来德国都说是什么西伯利亚红军师,可是西伯利亚地区地广人稀,那里可以用粘土做成任何数量的技术装备和人员吗?显然是不可能的,为了自己不被灭种,苏联必须决意死战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