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被吞进肚子里,如来佛封孔雀为佛母,孙悟空却不这样做!

顽石看西游 | 962期

拖进肚子里就代表已经被吃掉了吗?电影电视剧中,只要是神话题材或者魔幻题材的,都能看到这样的桥段,主角在和强大无比的怪物或者反派战斗的时候,被怪物一口吞下了肚子里面去。

不过在被吞下肚子后,却没有被迅速消化,而是突然爆发或者得到奇遇,反而从怪物肚子里破开而出,顺便就将怪物斩杀了,看得人震惊不已,大呼“这就是强大无比的主角光环啊”,似乎这样的故事中都暗含了“置之死地而后生”的道理。

在西游记故事中,同样有这样的场景,被吞进肚子又活着出来的都有谁呢?便是本文要说的如来佛和孙悟空了,只不过他们两个的经历完全不一样,同样是被吞进肚子里面,如来佛在出来以后封了一个佛母,而孙悟空却什么事也没有,不一样的情况说明了什么呢?

如来佛的故事我们都知道,因为被孔雀吞下肚子,导致心魔无天逃跑了,气得当时如来佛差点转身就一巴掌把孔雀给拍死,毕竟他破开孔雀的背脊而出,对孔雀造成了非常大的伤害,然而围观的众神制止了他这个举动,也让如来佛冷静了下来,不能够这样做。

和如来佛不一样的是,孙悟空不止一次被吞进肚子里,也不只是被吞进去,有的时候还是他主动钻进妖怪的肚子,为的当然是打败当时的妖怪,这是一种正面打不过之后采取的“黑科技”,不得不说这一招几乎算是百试百灵了,如果铁扇公主没有给孙悟空一把假的芭蕉扇的话。

但不可否认,有的时候孙悟空就是一个小小的天才啊,或者说能够洞悉一切,西天取经路上这么多的磨难和困难,这么多的看似不可通过的难关,孙悟空都全凭他一人之力挺过去了,至于怎么挺过去的,这是孙悟空的本事。

对于如来佛因为从孔雀肚子里出来,就拜孔雀为母亲这件事,在孙悟空个人看来,是比较好笑的,当初在知晓金翅大鹏竟然是如来佛舅舅的时候,孙悟空可是笑了好久,没有什么能比这个故事更好笑的了,曾经在他眼中无所不能只手遮天的如来佛,竟然也有无可奈何的时候。

比起如来佛当初的情非得已,孙悟空就潇洒得多,在他看来,没有什么能够比自由更重要,也没有什么可以阻挡他的“随心所欲”。正如孙悟空的法宝金箍棒前面的“如意”二字,孙悟空最喜欢做的,就是如他心意的事情。

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无论是大闹天宫还是后来帮助沉香劈山救母,孙悟空都不拘束于在其他人眼里看来很严重的规则,有恩报恩有仇报仇,这样一个道理,在孙悟空的眼中是比天条还要管用的规矩:“俺老孙说了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