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纵队归中央军委直接指挥,担负重要战略任务,司令员授大将

抗日战争结束,胡宗南秉承蒋介石旨意,出动6个旅兵力,同时纠合山西阎锡山部队约7万人,企图打通同蒲路,寻歼陈赓部队于洪洞、赵城地区。

陈赓的担子确实不轻,率领的晋冀鲁豫第四纵队和太岳军区部队,只有2万来人。

担负的战略任务包括:阻止胡宗南、阎锡山打通同蒲铁路,又要保卫太岳、太行根据地,还要保障陕甘宁边区东侧安全,策应西北野战军保卫延安,保卫共产党中央。

陈赓与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央领导人私交甚厚,他曾多年在周恩来直接领导下开展地下工作,深得周恩来的倚重和喜爱。陈赓个性幽默,战功也卓著,毛泽东也特别喜欢他。据说,毛泽东睡觉时,很少有人敢去打扰,但陈赓就敢去,而且毛泽东并不生气。

陈赓领导的太岳军区隶属晋冀鲁豫军区建制,因为这个地区战略地位重要,也因为陈赓是毛泽东和周恩来的爱将,所以在制定作战任务时,陈赓四纵归中央军委直接指挥,在整个解放战争期间都是这样。

陈赓是黄埔一期生,1927年任北伐军第2方面军任特务营营长;后在上海中央特科工作,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隐蔽斗争;红军长征期间任红军干部团团长;1935年12月任红军第一师师长;抗日战争后期任太岳军区司令员,晋冀鲁豫第四纵队司令员。

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

1961年3月16日因心肌梗塞去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