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南宋钓鱼城到抗战死字旗,这群人值得后辈永世尊敬

与其它的地方派系不同的是,川军从来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的体系,但他们却成为统一的精神!

我曾有一位四川的同学,他跟我讲起了大一入学刚军训时的一件事:

大一军训的时候,他和教官聊天,教官问他是哪儿人,他说四川的。教官说川军打仗很猛啊!当时我那位朋友激动极了,作为四川人,感到非常骄傲!

其实在民国时期,川军的战斗力绝对称不上强!

自辛亥革命以来,四川就一直处于军阀割据和派系互斗中。当时的川军,军纪涣散、装备拙劣,被认为是中国“最糟糕的军队”。然而这支处处被人嫌弃的部队,却从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开始,几乎无役不从,足迹遍布主要抗日战场。从“最糟糕的军队”到抗战后期赢得“无川不成军”的赞誉。

川军装备老旧,极度缺乏重武器,后勤补给混乱,士兵训练差,军官指挥素养极差,军纪也并不严明,这是一支标准的叫花子式的地方军阀武装,战斗力绝称不上强。抗战八年,日军未能踏进四川,而作为后方的四川人,却提供了五分之一的兵源和一半的粮草。

抗战开始,在四川窝里斗了几十年的大小军阀,纷纷停止内战,带着自己手下那群粗野、蛮横、一手快枪一手烟枪的士兵,参加各种会战。这群让正规军瞧不起的老兵痞们,面对侵略者死战不退,战死不降,去时数千,返乡往往不过数百,甚至伤亡殆尽。

在四川,在他们的家乡,多年不堪其扰的百姓,为他们满城披麻戴孝。他们装备很差,他们素养不高,但他们是每一个将军梦寐以求的士兵。这,就是川军!

就像刚才开始说的,川军从来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的体系,但他们却成为统一的精神!而这种精神,如果将它形象化后,最贴切的便是那面让人潸然泪下的“死字旗”!

川军战士王建堂,在出川抗战前,收到父亲赠送的一面旗帜,旗的正中写着一个斗大而苍劲有力的“死”字。

“死”字的左右两侧写着这样的几行小字:

右边,“我不愿你在我近前尽孝;只愿你在民族分上尽忠。”左边,“国难当头,日寇狰狞。国家兴亡,匹夫有分。本欲服役,奈过年龄。幸吾有子,自觉请缨。赐旗一面,时刻随身。伤时拭血,死后裹身。勇往直前,勿忘本分!”

而这面“死字旗”的主人——王建堂,在参军抗战中,他共计参加大小战斗数十次,四次负伤,多次立功受勋(其中两次获甲级勋章),实现了“伤时拭血”的誓言。

从南宋川军钓鱼城,再到抗战川军死字旗,作为一个四川人,值得足够的骄傲。同样,值得足够的尊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