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被弟子气得说了句脏话,没想到流传两千多年,竟成老师惯用语

孔子自古以来都是最有影响力和最尊贵的思想家,自从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后,儒家思想更是被古代封建统治者推崇,成为两千多年来中国传统文化的正统和主流思想。

至此,孔子的地位越发被拔高,被后世的人们尊为孔圣人、至圣、至圣先师、万世师表等。

孔子的收入比较微薄,为了养家他开始从事副业,有时候帮人做丧事,有时候给人做家庭教师,但更稳定的做法是收学生。他教课的费用并不算高,只要一年送他十束肉干就够了,再加上他讲课详细又认真,好多人慕名前来做他的弟子。传说他有三千个弟子,但这并不准确,大多数人只是听听课罢了,或许连肉干都没送。

他的这些弟子里,有贵族、有农夫、有工匠、有艺人、有盗贼、有无产者......但他丝毫不因身份而区别对待,只要弟子们想学,他就教,弟子们想学什么,他就教什么,包括那些不甚高尚的知识。他的弟子里,有的年龄比他还大,有的地位比他还高,却毫无例外地尊敬他,崇拜他。

这么多的弟子自然有勤奋好学的,也有调皮捣蛋的。孔子作为他们的老师,遇到调皮一点学生,偶尔也会有点抓狂。当时就有一位学生宰予拜在孔子的座下,此人颇为聪明,但平时个性比较的张扬,和孔子提倡的完全相反。而且宰予对于学业不太努力,让孔子很不省心。

《大成通志》记载宰予小孔子29岁,能言善辩,曾跟随孔子周游列国,游历期间也常受孔子派遣。

自春秋末开始,提倡三年守孝制。而孔子是非常注重礼教的人,自然对三年守孝制度非常认可。然而宰予却向孔子提出异议,他认为三年之丧不可取,在《史记·仲尼弟子列传》中就记载宰予话:“三年之丧,期已久矣。君子三年不为礼,礼必坏;三年不为乐,乐必崩”,因此认为可改为“一年之丧”。

很显然宰予认为三年之丧,应改为一年比较合理。孔子听后非常生气,批评其为“不仁” 。

即便宰予说出了不少让孔子生气的言论见解,但孔子对于这个弟子还是喜爱的,批评他过后也会循循善诱耐心教导他,真正让孔子失望的是他的懒惰。因为大家都在孔子讲课时认真听课,都忙着写笔记。宰予却经常不以为然,他认为学知识关键在于领悟,而不在于听写。于是他经常听了一会儿,就开始打瞌睡。

有一次孔子气不过,随口说了一句“脏话”:“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圬也!”

这句话的意思很简单,宰予这个人就像一块烂掉的木头一样,是怎么也不能雕刻的,也像一面堆放污秽之物的墙壁一样,不能使他更加污了。

后来渐渐缩短为“朽木不可雕也!”流传了两千多年,至今仍是老师们对失望学生的惯用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