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皮囊是何宝物?连元始天尊赐姜子牙的打神鞭,都可收入囊中

这个皮囊是何宝物?连元始天尊赐姜子牙的打神鞭,都可收入囊中

《封神封义》里,姜子牙持有两件得意的法宝:一件是元始天尊赐他的玉虚戊己杏黄旗,另外一件就是众所周知的打神鞭。

戊己杏黄旗是位镇中央的一面旗帜,论其神通威力和作用,却远超打神鞭。

打神鞭当然也很厉害,却有局限性,只能打封神榜有名的神仙和将领。除此之外,在他人面前,打神鞭就犹如普通鞭子。

“源易缘”注意到,就在封神大任进展到一多半时,姜子牙的打神鞭,意外轻松被一神仙的皮囊收走,装进了囊中。

在封神神话中,姜子牙的打神鞭在“十绝阵”等商周对战中,也失去过几次。

但这一次,却是给人一种怪怪的感觉:什么样的皮囊,又能将玉虚元始天尊的神物给装进去呢?

《封神演义》原著60回——“马元下山助殷洪”章节中,骷髅山白骨洞一气仙马元,被申公豹说服,前往东周大营辅助周王。

马元出山后,首阵对诀的就是西周元帅姜子牙。当马元挥剑向子牙砍来时,姜子牙先用手中的剑来迎面交还。

几个回合好,姜子牙就使出了自己的“杀手锏”之一——打神鞭,向马元打去。

“源易缘”留心发现,马元看到姜太公的打神鞭作出了一个超反常的举动:他不仅不害怕,反而迎上前来,伸手接住了此鞭,然后装进了自己的豹皮囊里。

那么,马元为何不怕打神鞭,还能将此鞭此入囊中呢?今天,我们就来谈一谈:

一、马元也非“封神榜”上人

姜子牙与马元对战,打神鞭“失灵”的情况,并非第一次。

此前,姜子牙遇到商朝太师闻仲时,对战中打神鞭就不起作用;

还有一次,殷洪穿着师父赤精子送的紫绶仙衣,打神鞭也不起作用;而面对修行高深的三霄娘娘前,打神鞭也曾没有起到真正的震慑性作用。

闻仲、殷洪、三霄娘娘等都是封神榜的人,有时也并非百发百中,也有例外时候。

马元并非封神榜上之人,因此他对打神鞭没那么害怕。“封神”原著就曾写道:腰束麻绦太极扣,太阿宝剑手中拿。封神榜上无名姓,他与西方是一家。

后来,马元最终被准提道人收走,一同去了西方。

二、马元指如冬瓜有神通法力

看到有打神鞭打过来,马元不躲反迎,敢用手接,除了他不在封神榜名单之上,还有另外一点。

西周大营秦州运粮官、猛虎大将军武荣恰好路过,就参与到了与马元的对战中。

武荣一把大刀大将砍得马元痛疼难忍,却被马元的变幻术所害。

只见马元念动咒语就从脑后伸出一只巨手,仅5个手指头就有5个大冬瓜那么大。这只大手将武将军举在高空,又摔在地上,被撒成了两块儿。

可见,马元的手并非普通的手。

三、豹皮囊专保存神仙法宝

豹是一种大型的猫科动物,听过最多的,莫过于金钱豹,有金钱豹当然就有银钱豹。

豹皮,顾名思义,就是用豹字的皮,做成的一种珍贵的野生制裘原料皮。

《山海经》中,在介绍西王母时,称其半人半兽形象:其状如人、豹尾虎齿而善啸、蓬发戴胜,是司天之厉及五残……

相传,西王母的服饰就以豹皮为裳。同时,豹皮上还保留着一条长长的尾巴。

“两朵莲花现化身,灵珠二世出凡尘……豹皮囊内安天下;红锦绫中福世民……”

《封神演义》里,哪吒在下山前,太乙真人除了送给他乾坤圈和混天绫、风火轮等法宝外,还专门送给哪吒一个配套的豹皮囊,用以收藏这些法宝。

由此,我们推理,马元的豹皮囊应该就和太乙真人送给哪吒的皮囊差不多,作用相同。

为何神仙们都爱用豹皮囊作为珍藏法宝的配套首选工具呢?

“源易缘”查阅资料发现,豹皮囊不仅可以保存法宝,显得珍贵,防潮湿性也很强……

就此话题,您有哪些看法或高见,欢迎留言互动。

参考资料:《封神演义》、《山海经》、《中国神话》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