袭人从一开始就看好宝钗,为何宝钗过门后,却容不下她?

文 / 郭不二

薛宝钗最终嫁给了贾宝玉,成全了“金玉良缘”一说的同时,也让很多人一直以来悬着的心放了下来。这些人里,既有贾母,也有宝玉之母王夫人,同时还有一个丫鬟,袭人。

袭人因为林黛玉和薛宝钗的性格差异,从而一直以来都反感林黛玉而青睐薛宝钗,所以她也一直盼望着贾宝玉最终娶的人乃是薛宝钗。如今,当她终于如愿后,却发现事情后续的发展完全和她所预想的不一样。她苦心孤诣地算计,其实最终目的也只是想要当一个姨太太,为何却是这样一个结果呢?

要探究这个问题,就不得不提这里面当事人——贾宝玉发生的变化。贾宝玉一直以为那块伴自己而生的通灵宝玉只是一块玉而已,和自己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关系,所以他之前才会动辄就砸那块玉。

然而,有朝一日当那块玉真的丢失后,贾宝玉也随之失去了往日该有的灵性,变成了傻子一样。此时又被王熙凤等蒙骗,他还傻乎乎地等着与林黛玉成亲,为此还有些高兴。

然而,当到了拜堂成亲时,揭开盖头却发现这新娘子是薛宝钗而非林黛玉后,贾宝玉再次疯狂,痛不欲生。

至此,他对感情一事,基本上已经是心灰意冷。

其次,贾宝玉对于人生,也逐渐朝着“证悟”的方向发展。

因对人生的失意、因林黛玉以及晴雯等人的死,让贾宝玉对于人生有了新的认识。之后,又经那个和尚的点拨,让他一步步地看“空”了一切,正如般若波罗蜜多心经中所言的“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的境界一般。加上他又看了一次判词,知悉了袭人的宿命,所以对袭人也就很冷淡了。

说完了其中一个当事人贾宝玉的变化,接下来就得说一下另一个当事人,也就是薛宝钗的问题。薛宝钗的问题在于,她也变了。

薛宝钗在嫁给贾宝玉之前,一直以来都是以一种完美的形象示人,尤其是在待人接物方面,堪称完美无缺。就连挑剔如林黛玉者,也被薛宝钗所“征服”,认了她这个姐姐。所以贾府上上下下都对她称道不已,而袭人也正是如此这般被她所“俘获”。

可在婚后,薛宝钗却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她对于贾宝玉的疯疯癫癫,一般也都是以冷眼相对。

后来,随着贾宝玉的行为等方面的异常,身为正妻的薛宝钗也不可避免的心力交瘁,她不可能还有心思接纳袭人。虽然彼时的她有那个权力与能力。

总而言之,薛宝钗似乎变了,与之前的她判若两人,但是又似乎没变。她似乎本性就是属于王夫人一样“外热内冷”之人,无论对谁其实内心深处都充满了冷漠,有时候就连对自己也是如此。

贾宝玉和薛宝钗的变化,导致薛宝钗也渐渐地习惯以冷艳来观看自己的人生,而看空一切的贾宝玉则是想着早早脱离这俗世红尘。在这种情况下,又有谁会想着一个丫鬟的命运呢?

所以,袭人的命运基本上在贾宝玉娶了薛宝钗之时就已注定,也就是在贾宝玉出走之后被扫地出门。不过这儿又应了那句话,“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从贾家出来的她却意外地又收获了完美的一个结局,这也着实是红楼梦中为数不多的意外之喜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