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杜月笙之子,为承诺捐献18亿元文物,获“白玉兰荣誉奖”!

他是杜月笙之子,为承诺捐献18亿元文物,获“白玉兰荣誉奖”!

在民国时期,上海滩鱼龙混杂,枭雄辈出,杜月笙便是其中之一,他在当时的势力极广,黑白通吃,产业遍布,就连租界里的外国人也得礼让三分。

杜月笙有个儿子叫杜维善,他在兄弟中排行最小,杜月笙死了以后,他就被生母带去了台湾,后来留学国外学习地质学,也加入了外国籍,成了一名外籍华人,尽管身在海外,但他始终不忘父亲教诲,杜月笙临终之前曾对小儿子说过:无论你以后身在何处,你都不能忘了你是个中国人,更不能忘了自己的祖国,也千万不能走我的老路。

1933年12月16日,杜维善出生于上海,是当年的“海上闻人”杜月笙的第七子,母亲是京剧名旦姚玉兰。1951年,杜月笙在香港逝世后,杜维善随母亲移居台湾,后赴澳大利亚学习地质,学成后回台湾做了几年地质官,现定居加拿大。杜维善少时习书法、读古文,深受传统文化浸染。他在大学里学的是地质,毕业后在一个机关内工作,并不热心于收藏。但是,在他32岁时,一枚偶然得到的五铢钱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为了记住这些钱币,并区分半两钱的价值,杜维善先后出版了6部书籍,用来向世人解释,各个币种之间的差异、文化价值。比如他出版的《五铢图考》、《半两考》等等,对我国的古币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将文化价值系统写出。正是因为有这样的爱好,杜维善与爱人谭端言结合,两人都喜欢收藏文玩古币。谭端言也非常痴迷,她的父亲就是有名的收藏家谭敬。厚爱杜维善加入了加拿大国籍,厂前在国外居住。杜维善的父亲经常教育他,一定要记住自己是中国人,杜维善也是这么做的。

1991年,始终惦念故乡的杜维善终于回到上海,而且他一回来就做了件轰动全上海的事情。原来,长期从事地质类工作的他有个特殊爱好,很喜欢收藏古代各个朝代的钱币,特别是他手里有367枚非常稀有且十分值钱的萨珊王朝金币,此外,杜维善还先后六次捐献他所收藏的“丝绸之路”中西域二十余国古币,总数多达2128枚,其价值保守估计也有18亿元人民币。

为感谢杜维善对中国文物事业的贡献,上海市政府向他颁发了“白玉兰荣誉奖”。这样的老前辈大家敬重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