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讨伐匈奴是到对方家打架,为什么汉朝会发生户口减半的现象

我们都知道,在战争中,客场作战的一方虽然不占有地利优势,但是因为在别人家打砸抢,人员的损失往往远少于对方。抗日战争中中国巨大的人员伤亡就是代表。但在汉武帝攻打匈奴时却发生了极其不正常的现象,汉匈之战的每一战都在匈奴腹心地区进行,按说汉朝的人员损失应该不大。但现实却是“海内虚耗,户口减半”的惨烈现象。

首先,汉匈之战对于汉朝来说是一场巨大的消耗战,消耗的是巨量的物资,而不是人员,整个汉匈之战,汉军战死的人数不过十万上下,但每次汉军出征匈奴,几乎全国都要拿出粮草来维持汉军庞大的骑兵集团作战。虽说损失的军人并不多,但是这些战死的军人的家属却得不到有效的赡养,不是国家不想,而是因为战争的消耗使国家没有能力却抚恤战死者的家属。如此一来,战死者家属因穷困而死者肯定不少。

再者,汉武帝在基本结束了汉匈之战后,并没有留给百姓修养生息的时间,而是继续实行他的霸业,征大宛,灭南越,平西南,灭巴蜀。打仗是要花钱的,汉武帝为了敛钱不得不增加赋税,而且实行了盐铁官营、酒类专卖等政策与民争利。连年的征战和巨大的赋税压力使百姓不堪其苦,很多百姓为躲避赋税及徭役而附属大户并隐匿户口,或者逃入深山等未开发的蛮荒之地。这样一来,这些无法被统计的人口当然也要被算入损失之中了。

汉武帝攻打匈奴并没有错,而且攻打匈奴并不是造成户口减半的主要原因,而是因为他在汉匈大战刚刚结束时便继续开始他的开疆扩土政策,而没有留给百姓喘息的时间,使国家跟不上汉武帝的步伐。持续不断的战争使百姓不堪重负,这才是户口减半的主要原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