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郭靖恩师,不懂武功却教会郭靖两大奇术,无双无对

金庸武侠中,学武最杂,师父最多的就是郭靖。教过杨过武功的人很多,但拥有师徒之名的只有赵志敬和小龙女。郭靖不同,教过他武功的人,大多和他建立了稳定的师徒关系,终其一生,郭靖对恩师都非常尊敬,非常孝顺。

最开始教郭靖武功的是江南七怪,此时的郭靖武功进展奇慢。马钰从弟子尹志平那里得知,郭靖武功进展很慢,可能输给杨康。马钰就不惜千里之遥,来大漠教了郭靖两年武功。郭靖武功开始有质的飞跃是遇到洪七公和周伯通之后。

周伯通虽然顽皮,非要和郭靖拜把子,但郭靖始终把周伯通当做长辈,教自己武功的师父。这样算来,郭靖的师父竟有十位之多,在金庸武侠中,堪称空前绝后了。

说过了教会郭靖武功的师父,就不得不提一下郭靖的另外一位师父,这位师父不懂武功,没有名字,大家都叫他哲别。哲别在蒙古话中是神箭手的意思。

郭靖很小的时候就与哲别相识,那时候的哲别还是一个部落的将领,前来攻打铁木真的部落。铁木真只用了几千兵士就战胜了哲别的部落。哲别奋勇,射术高明,在大战中一箭射中铁木真脖子,铁木真差点丧命。

哲别在重重包围中,无处可去,意外中跑到郭靖家,要水喝。郭靖虽然害怕,但还是把送送到哲别唇边给他喝。哲别醒来,要送他黄金,郭靖一口拒绝。铁木真的军队追来,郭靖把哲别藏在草垛中。

郭靖嘴巴笨,不会说谎,三言二语就露馅了。郭靖性格倔强再加上佩服哲别英勇,无论如何也不肯说出哲别下落。几个回合下来,铁木真儿子术赤就要杀郭靖,哲别眼见郭靖就要身首异处,就从草垛中跑了出来……

郭靖和哲别可谓性命之交,蒙古人做事豪爽,最看重诚实,这两点郭靖都具备,哲别和郭靖年纪相差很大,但哲别的确把郭靖当亲兄弟一样看待。哲别成为铁木真将领后,经常教郭靖打仗的功夫,一是摔跤,二是弓箭。

这两门功夫都是一个蒙古人必须学会的,哲别能征善战,箭术通神,郭靖跟着他把摔跤和箭术都练到了极高明的境界。这两门功夫也很管用,一门帮助他娶到了黄蓉,另一门武功则让他在抗击蒙古侵略时立下立马功劳。

桃花岛上,黄药师出了三道试题,其中有一样就是要求郭靖和欧阳克在树上打斗,谁先摔下来算谁输,郭靖被欧阳克暗算掉下来,结果用摔跤奇术把欧阳克先摔下来,赢得了比试。金庸先生这样描述摔跤:蒙古人摔交之技,世代相传,天下无对。言下之意,对摔跤也是极为推崇的。

神雕期间,郭靖长期守卫襄阳城。蒙古势大,千军万马之中,任你武功再高都要认栽,郭靖能守卫城池数十年时间,靠的最多的竟然不是武功,而是箭法,也算的上奇事一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