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担心傻儿子不会生孩子,派妃子指导,妃子回来生下一聪明儿子

在中国古代,皇位的传承采用的是世袭制度。也就是说,只要一个人是皇帝的儿子,那么他就有继承皇位的可能,与能力没有任何的关系。这就产生了一个问题,很有可能出现有点愚笨的皇帝,而司马衷便是其中之一。

东汉末年,群雄争霸,最终曹操、刘备和孙权脱颖而出,建立了魏蜀吴三个国家。然而,谁也没有想到的是,最终他们谁也没有统一全国,胜利的果实落到了司马家族的手中,司马炎建立了西晋王朝。

不过,世事难料,司马炎虽然获得了胜利,但是却也有忧心的事情,那便是自己未来的皇位继承问题。司马炎和武元皇后杨艳有个儿子,名为司马衷,此人自幼痴呆不任事,但是司马炎因为各种原因还是需要将皇位传给了他。

司马衷登基后,最初有太傅杨骏辅政倒也没有出现什么大事,但是司马衷娶了一个有野心的皇后贾南风,此人杀了杨骏,掌控朝政,祸乱超纲,西晋走向灭亡,中原陷入了“五胡乱华”的悲惨时光。

其实,司马炎很早之前便知道自己的儿子并不聪明,可惜皇长子夭折,此时最佳的皇位继承人就成了司马衷。无奈之下 ,司马炎特意请来了颇有名望的李熹作为太傅教导司马衷。然而,最终依旧无济于事,司马衷对于学习一窍不通,反而将吃喝玩乐学得十分之好。

司马炎不仅关心司马衷的学业,还关心他的传宗接代的问题。他认为,即使司马衷痴傻不堪重任,但是倘若自己有个聪明的孙子继承皇位,那也是不错的。但是,司马炎也有害怕的地方,他害怕自己的儿子会连男女之事都不会,于是便派遣了自己最为宠爱的妃子谢氏前去调教。

谢氏是个厉害的人,一到太子府不久,便知道了太子多年没有孩子的原因——太子妃生不出孩子,也不允许她人产下子嗣,残害了很多妾室及其腹中的孩子。谢氏是皇帝派来的,太子妃自然不敢动手,于是便只能任由她去了。谁也没有想到的是,一来二去之后,谢氏竟然怀上了身孕,她害怕太子妃知道这件事情,连忙回宫禀告皇帝。

司马炎听说了之后,十分震惊,但是这个孩子也是他的孙子,又不忍除去,于是便让谢氏在宫中将孩子产下,记在了自己的名下,取名为司马通。

参考资料:《晋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