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心家、阴谋家相勾结,准备里应外合,一举推翻西汉统一政权

项羽被消灭后,刘邦于汉五年(公元前202年)二月甲午(初三日)即位于汜水之北(今山东省定陶县西北有汉高祖坛),封王后为皇后,封太子为皇太子,并追尊已死的母亲刘媪为昭灵夫人。吕雉当上了皇后,她那叛国篡权的野心就日渐暴露出来了。

当时,坚持统一、反对分裂的斗争,在西汉王朝建立的初期仍然在激烈地进行着。这就是刘邦消灭异姓王的斗争。在楚汉战争期间,刘邦为争取一些军事集团的支持,出于权宜之计,不得不分封了一些诸侯王。战败项羽、统一天下后,这些诸侯王又蠢蠢欲动,有的甚至勾结匈奴,妄图里应外合,大搞颠覆活动。面对这种情况,刘邦又以巨大的魄力南征北战,在七年之内相继粉碎了韩信、彭越等六个诸侯王的叛乱阴谋。这是刘邦为重建继承秦制的中央集权的封建统一国家所做出的巨大贡献。

在这里,吹捧吕雉不遗余力的江青一伙,出于篡党夺权的反革命政治需要,也极力伪造历史,把分明是属于刘邦的历史功绩也要记在吕雉的帐上。江青曾胡说什么吕雉粉碎了彭越、韩信的叛乱,断了汉王朝的“后患”。这也是无稽之谈。

让我们也打开历史,看看事实的真相吧。

在刘邦灭楚的战争中,韩信曾经打了一些胜仗,但他的政治野心也时常暴露出来,不断干扰和破坏刘邦的决策。据《史记生陆贾列传》和《史记淮阴侯列传》记载,汉四年(公元前203年)十月,郦食其(音异基)奉刘邦之命出使齐国,劝降了齐王田广。韩信为了争功,抢地盘,竟听信了通的话,不顾信义,不顾刘邦的战略部署,乘齐不备,突然袭击历下(齐邑,今山东省济南市)齐军,直打到临淄(齐国国都,今山东省淄博市)。田广以为郦食其骗他,就烹了郦食其,重又叛汉归楚。刘邦对项羽的东线包围险些被他毁了。再据《史记淮阴侯列传》和《史记高祖本纪》记载,同年刘邦在荥阳前线正被楚军所包围,激战方酣,斗争非常艰苦,可是韩信在将齐地平定之后,就是坐视不援,反而派使者要挟刘邦封他做齐王,说什么“齐地伪诈多变,反复无常。齐地南边与楚地接境,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地方,如果不给我一个兼代齐王的名义,那么我权太轻,怕不能把齐地安定下来。为便宜起见,愿暂立为齐王。”刘邦不得已而派张良前去立韩信为齐王。

另据《史记高祖本纪》记载,汉五年(公元前202年)冬十月(当时以十月为岁首),当刘邦会合诸侯,准备同项羽作战时,韩信明目张胆地抗拒军令,不去会师,致使刘邦遭到固陵(今河南省淮阳县西北)之败。等到刘邦把陈县(今河南省淮阳县)以东到海边的地区封给他以后,他才引兵到该下同刘邦会合。根据在斗争实践中的长期观察和考验,刘那对韩信很不放心。

据《史记阴侯列传》记载,等项羽一被消灭,刘邦还军至定陶,就“驰入齐王壁,夺其军”,取消了他的兵权。汉五年(公元前202年)正月,又改封韩信为楚王,削弱了韩信的势力。韩信对此大为不满,初到楚地的时候,竟“行县色,陈兵出入”,即在行所属的县城池的时候,出入都严陈兵卫。尤其令人感到吃惊的还有这样一件事:项羽集团的重要角色钟离味,“素与信善”,项羽死后,漏网潜逃到韩信那里,刘邦听说之后,命令他把钟离味捉起来,韩信竟不理不睬。

就这样,到汉六年(公元前201年)十二月,当有人上书刘邦揭发韩信阴谋反叛的时候,刘邦就又进一步采取了这样的措施:用陈平“伪游云梦”(古泽薮名,即今湖北江陵至蕲春间之大湖区域)的计策,假装巡视云梦,通告诸侯王到陈县相会。韩信不得已而逼钟离味自杀,带了他的头到陈县去见刘邦。刘邦乘机将韩信用刑具锁缚到洛阳,赦免了他的死罪,贬爵为淮阴侯,希望他改过自新。可是这个在“天下已集,乃谋叛逆”(《史记淮阴侯列传太史公日》)的野心家不思悔改,在他被贬爵后的第二年,即汉七年(公元前200年),竟在长安(汉七年二月,西汉的都城迁到长安,韩信也随着到了长安)和另一野心家、阴谋家陈豨(xi音希)相勾结,准备里应外合,一举推翻西汉统一政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