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洛重镇,吴楚上游”,“歌舞之乡”还有一碗传承千年的贡面

随着居民收入的增加,人们在休闲旅游上的花费也是逐年增多,或许是看到旅游市场的蓬勃发展,一些拥有厚重历史和自然风光的地区,也开始积极探索旅游扶贫的道路,希望通过旅游资源的开发,拉动当地服务业的发展,增加当地居民收入。

潢川县虽是河南省贫困县,但当地拥有独特的人文和自然景观,依靠旅游业拉动当地经济增长,助力脱贫攻坚。潢川县隶属于河南信阳市,古名为光州,这里地理位置险要,南靠大别山,北依淮河,素有“河洛重镇,吴楚上游”之誉,在千百年前,就是豫东南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提起潢川,一定要说到这里的特产:潢川空心贡面,既然叫做贡面,那一定和皇帝有关。据记载:唐代潢川已生产挂面,“风销华夏,夺魁九州”。据传,武则天登基百日后,尝到潢川空心面后赞曰“空心面,夺面食之魁也”,自此后,潢川空心贡面风靡九州,成为历代贡品。此后的百年间,潢川艺人对贡面不断进行改良。

宋仁宗食后,也发出赞叹“美哉,光州贡面”,一碗面能获得两位皇帝的褒奖,可谓是举世无二。这潢川贡面看起来面亮如银,细细如丝,吃起来更是爽滑可口,久不粘汤,如若您得空来到潢川,一定要尝一碗这传承千年的贡面。当然潢川的悠久历史不光体现在这碗面上,还表现在这里的历史遗迹上。

根据记载,潢川最早是光国所在地,根据地方志记载,“黄帝之子二十五人,为姓一十有二,其结姓分国,见之于古籍者,一曰光。”等到了春秋时期,这里变成了黄国,目前这里的黄国故城遗址保存较为完好,这里曾出土过许多青铜器和其它物品,在春秋战乱时代,大大小小的国家不计其数,渺小的黄国或许曾不为所注意,千年后,这里遗留下的只言片瓦,告知后人这里也曾见证过那段动荡的历史。

古有黄国,人以国为氏,潢川遂成为中华黄姓的发源地。公元前648年,黄国为楚国所灭,黄国百姓背井离乡,离散四处。大约过了300年,在黄国故址诞生了一位著名的历史人物,那就是春申君,黄歇的雄才大略颇受楚王赏识,官至楚相,后人将他与信陵君、平原君、孟尝君并称为“战国四公子”。

“莫道楚乡风物陋,文章屈宋到如今”,除了黄歇之外,潢川这里还有其它历史名人,像竹林七贤之一的刘伶、被乾隆封为开漳圣王的陈元光等。素有“歌舞之乡”的美称的潢川,自是不乏民间艺术,像皮影子戏、民间舞蹈“火淋子”、民间音乐“十八番”、传统戏曲“嗨子戏”、光州大鼓书等等。一座拥有上千年历史的古县,又岂能用几句话讲完?想要了解这里的历史,不妨亲自走一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