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政治家贾谊以胡亥“草菅人命”的错误, 分析教育太子的重要

西汉初年,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贾谊,他一度深受到汉文帝的信任,担任梁怀王的太傅,尽心尽职教育好太子。在当政期间,贾谊上书汉文帝,写了著名的陈政事疏,提出了自己的政治主张,希望汉文帝能够采纳。在这篇文章中,贾谊除了很好地分析天下形势,提出了许多重大的治国策略以外,还详细分析了教育太子的重要性。

贾谊说:“夏、商、周三代之所以能够长治久安,就是因为对接班人太子的教育有正确的指导思想和具体的方法。而秦朝却不是这样的。在秦代,在社会风俗方面不讲究仁厚谦让,而是一味地提倡背后告密,当面攻击,人与人之间相互争斗。社会上普遍不重视礼义仁德,一味崇用刑事来处罚。秦始皇任命赵高做胡亥的师傅。赵高教他的不是善良待人,而是斩杀刑罚。胡亥所学的本事,不是砍人家的头,割人家的鼻子,就是杀灭人家的三族。所以,胡亥头一天登基即掌握大权,第二天就随便射杀无辜。忠心耿耿的向他进谏的人,被他定为说当今皇帝的坏话,毁皇帝的名声;深谋远虑的替他出主意的人,被他说为散布谎话,扰乱民心。胡亥把人命看做野草一般不值钱。在他看来,杀人就如同割掉野草一样,可以随意去做。难道说,胡亥生来就是本性凶恶的吗?不是的。原因就在于,赵高所教导的那一套理论方法是违背情理的。

胡亥这个故事中的“草菅人命”,它的意思是人的生命像野生的草一样轻贱。人们用它来形容反动统治者滥发威严,以为自己高高在上,想怎么做就怎么做,滥杀无辜,随意残害别人宝贵的性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