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与孔子一生仅有的见面,创造了儒道两个灿烂的文化!

先看《庄子·天运篇》:孔子行年五十有一而不闻道,乃南至沛见老聃。此记言是否可信?庄子在《寓言》篇中已经言明:寓言十分之九,假托他人之言而论之。

《庄子》中的故事,纯属虚构的寓言确实占“十分之九”。另外十分之一,则是以史实为基础,经过加工和修饰,具有寓言的性质。完全符合史实的故事是零篇。故孔子五十一岁见老子之说,不足为信。

正史《史记》中,有《老子韩非列传》和《孔子世家》中。均有孔子师学于老子的记载。正史与《庄子》等诸子经典的最大不同是,后者可以虚构寓言故事。而前者必须以史实为据。但《史记》中并没有孔子入周时的具体年龄。

考证孔子入周确切年份的要纽,在《礼记·曾子问》中,此篇记载了孔子跟随老子主持丧礼一事: 孔子助丧于老子,出现日食。老子命孔丘“止柩就道右,止哭以听变。”日食过后,才继续前进。孔子不解,问其故。老子曰:“见星而行者,唯罪人与奔父母之丧者。”

依《礼记》记载,孔子求学老子当年,曾出现日食。在各种史料典籍中,《左传》对日食的记载最为详尽。但孔子在世时,曾多次遇到日食。究竟是哪年出现日食,孔子入周的呢?

且看一则佐证。

《史记·孔子世家》记载:“孔子自周返于鲁,弟子稍益进。”之后是“鲁昭公二十年,孔子盖年三十矣。齐景公与晏婴来适鲁。”再后是“孔子年三十五……” 通过《史记》可知,孔子入周的年龄,是在其三十岁即鲁昭公二十年之前。孔子从洛阳回到鲁国后不久,齐景公与晏子聘于鲁。 在鲁昭公二十年之前,最近的一次日食出现在鲁昭公十七年。

据《左传·昭公十七年》记载:“夏六月甲戌朔,日有食之。”即公元前525年,周历六月初一。 孔子应当是在鲁昭公十七年三五月份入周,师学于老子。期间协助老子主持丧礼,在六月初一出殡当天出现日食。

有一点需要言明,周历虽然也是农历,但与今天农历不同。周历六月初一则是今天的农历四月初一。 孔子的诞辰是农历八月二十七。

结合《史记》、《礼记》和《左传》中的史料可知。孔子在公元前525年,即鲁昭公十七年周历三五月份入周,求学于老子。当时,孔子虚岁二十七,实际年龄二十五岁半。在求学期间,曾协助老子主持丧礼。六月初一出殡当天,出现日食。此时,孔子的实际年龄是二十五岁零七个月零二十六天。几个月后,拜别老子,回到鲁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