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人吕不韦:最伟大的商业投资是实现政治抱负

在公元前251年至前247年的短短五年中,秦国王室连遭不幸。昭王、孝文王、庄襄王(庄王)相继去世。而作为传奇商人,其这一期间吕不韦实现了他一生中最重要的投资,让他站在了天下权利的中心。

吕不韦是阳翟的大商人。他是个行商,不论何种商品,只要低进高出即可。虽说只是行商又并非个体经营者,但看起来他拥有大规模的地域销售网络。他奔走于韩国首都阳翟和赵国首都邯郸之间,两地直线距离就有二百五十公里,从河南省中部直至河北省南端,往来于黄河下游南北两岸地区。

价格起伏是根据地域的差异以及时间的差别而产生的。战国时期不仅谷物、盐、铁,还有漆器、丝绸等无论什么都可成为商品进入流通领域。商人可以利用南北气候的差别,也可以利用人口密度不同的消费地域性差别。由此,吕不韦蓄积了千金财产。虽说千金之家不比王者之富,却可抵一都会之君。此时,他跨越国界选中了一位可作为投机对象的人物。就这样,商人的智慧被有效地应用于秦国的政治。

昭王的太子死后,次子安国君升为太子,成了昭王的后继者。而安国君的后继者的选择则比较困难。后继者并不一定要按照长幼序列选出,与其是否为嫡子相关。而国君正夫人的地位也未必一成不变。谁受宠谁就成为正夫人,正夫人的儿子就可能成为太子。安国君的正夫人华阳夫人虽受宠爱,但没有儿子。

在邯郸作为质子的子楚,是安国君的次子。在安国君众多的儿子中子楚并不是最出众的那个,而且子楚的母亲夏姬并不受宠。吕不韦见到子楚时说:“此奇货可居!”意思是说,此物价值很高,当认真囤积。出于商人的经验,他即席计算出子楚的价值。囤积一定时间,商品可以增值。但此奇货就得投资千金财产。昭王的寿命、安国君即位时的年龄、向华阳夫人的请求、子楚的不幸境遇等,一切情况和可能都在吕不韦的计算之中。就这样,作为“奇货”的结果,不仅是子楚,即便秦王政即后来的秦始皇帝的出生也包括其中。

子楚初次和与吕不韦同居的舞女会面,就对她就一见钟情。子楚不知此女实际是赵国的豪门之女,而且传言舞女此时已身怀吕不韦之子。政出生之后,子楚就将她立为夫人。昭王的军队围攻邯郸时,政刚刚三岁,勉强与父母一起逃至秦军阵营。昭王死后,安国君即位为孝文王。按照约定,子楚当上太子。一切都在吕不韦的策划之中。

孝文王猝死,子楚即位,就是庄襄王。吕不韦当上相国,封为文信侯,得到洛阳十万户的领地。千金之商实际上成了一都会之君。此后,庄襄王在位三年而亡,十三岁的政成为秦王。即便当时的官吏也要等到十七岁方可任职,作为一国之君掌管国家政务实在过于年轻。母亲以太后之位支持他,吕不韦继续做相国。

商人出身的吕不韦不仅投身政治领域,他还召集门客编著了一本流传后世的《吕氏春秋》,吕不韦虽说不上是缜密的谋略家,但从书中可以看出他对于昭王之后的秦国政治,却希望按照书中规划去做的。

如果吕不韦直至最后仍作为秦王政的智囊的话,秦帝国或许是另一形态也未可知。《吕氏春秋·贵公》云:“天下非一人之天下也,天下之天下也”,认为不是掌握权力的皇帝一人治理天下。作为天子,不可不体察人民的动向,如果人民不采取行动的话,就会对暴君有利。官吏若担负起各种责任、报效君主的话,君主则安泰。书中如此描绘了理想的天子形象和国家形象。认为维持战国时期的国家关系结构、建立以秦国为中心的联盟国家是可行的。

然而,不但吕不韦官场失足,还发生了嫪毐的宫廷之乱。嫪毐一族被处以死刑,太后幽禁雍城,嫪毐的舍人流放蜀地,吕不韦饮鸩酒自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