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比晴雯厉害的婢女比比皆是,为什么晴雯当了出头鸟

小说《红楼梦》里,晴雯漂亮泼辣,得罪的人太多,结果邢夫人的陪房王善保家的在王夫人面前进谗言,导致晴雯被赶出大观园,一病而亡。

晴雯被王夫人赶出大观园的导火线就是被人进谗言,虽然王夫人极不喜欢美貌娇娆的婢女,可是王夫人并不认识晴雯。如果不是老婆子王善保家的说晴雯坏话,晴雯就不会有此悲剧。

很多人都说,晴雯太厉害,得罪的人多,所以才有此悲剧。可是荣国府里那些有身份的婢女哪个是省油的灯?一个比一个厉害,比晴雯厉害的婢女比比皆是。

碧纹、秋纹一起欺负小红,秋纹对小红连唾带骂,怒骂小红的话很是难听。秋纹敢对老婆子声称她要倒掉贾母的热水,珍珠就因傻大姐说错了一句话就给了傻大姐一个耳光。这些有头有脸的婢女,在泼辣厉害上比晴雯有过之而无不及。

为什么晴雯当了出头鸟,被赶出大观园,而她们安然无恙呢?这就是作人的问题了。晴雯虽然伶俐,可是她没有城府和心计,她厉害,她是对谁都厉害,对所有人采取一个态度,根本不看对方的背景,无意中得罪了王善保家的也不知道。

纵观全书,也找不到晴雯得罪王善保家的文字,可能是她得罪了王善保家的亲戚,《红楼梦》一书人物众多,这些小人物之间的纠纷是不会一一写在书中的。

而碧纹、秋纹、珍珠的厉害是看人下菜的,她们知道可以得罪谁,不可以得罪谁,像王善保家的这种能在主子面前说上话的,她们是不会得罪的,谁是王善保家的亲戚朋友,她们了如指掌。碧纹、秋纹、珍珠这些人欺负人也是专门欺软怕硬的,有背景的人她们是不会惹的。

秋纹等人还具备一个特点就是对主子特别恭维尊敬,秋纹被贾母赏了钱,被王夫人赏了旧衣服,她欢喜的不得了,在背后大大表示感激,如果传到贾母和王夫人耳朵里,自然会十分开心,对秋纹定会有好感。

而晴雯当场泼秋纹冷水,说王夫人赏秋纹衣服是瞧不起秋纹,给秋纹气受,好衣服给别人了,坏衣服给秋纹了,如果是赏给她晴雯的,她晴雯立刻就还给王夫人,宁可得罪王夫人,也坚决不要王夫人的旧衣服。

晴雯这话说得有点太不尊重王夫人了,如果被人传到王夫人耳朵里,王夫人一定恼怒。虽然怡红院没有人把晴雯的话说给王夫人听,可是晴雯对主子的态度可见一斑,这样做奴婢迟早要得罪主子的。

秋纹等人不但对主人恭敬,而且对上司恭维。晴雯对袭人总是冷嘲热讽,言语冲撞,而秋纹等人对袭人十分尊敬,不小心说到袭人就赶快赔不是。

有时人的命运就是性格的命运,晴雯没心计,没城府,又那么嘴皮子厉害,不怕得罪人,被人算计也是命中逃不了的事。比晴雯厉害的婢女比比皆是,晴雯却当了出头鸟被人打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