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贾宝玉是金钏儿之死的第一责任人?三大责任贾宝玉逃不脱

《红楼梦》的优点在于他所刻画的人物都是活生生的人,而非纸面上的形象。贾宝玉(包括其他所有人物)之所以不朽,皆在于他具备一个人的优缺点,并非一味的好或者坏。不能否认,金钏儿之死,是贾宝玉人生最大污点,也是丑闻,他对此难辞其咎。

【一】

金钏儿死前,曹雪芹动用了大量文墨不断烘托贾宝玉的处境。从打醮清虚观开始,贾宝玉就开始倒霉,先与林黛玉大闹了一场,随后装病过了薛蟠生日却碰到薛宝钗,由于和林黛玉吵架尴尬,没话找话竟惹怒了薛宝钗。钗黛二人都被宝玉得罪了,贾宝玉难得落了单,孤零零一个人跑到王夫人房中,碰到了倒霉的金钏儿。

民间有话:人要倒霉喝口凉水都塞牙,贾宝玉就是那个喝凉水都塞牙的人。他因口角与林黛玉大吵,再因口角惹怒薛宝钗,还不长记性。在王夫人面前言语轻薄金钏儿,直接造成金钏儿被王夫人撵走。宝玉上来便拉着手,悄悄的笑道:“我明日和太太讨你,咱们在一处罢。”金钏儿不答。宝玉又道:“不然,等太太醒了我就讨。”金钏儿睁开眼,将宝玉一推,笑道:“你忙什么!‘金簪子掉在井里头,有你的只是有你的’,连这句话语难道也不明白?我倒告诉你个巧宗儿,你往东小院子里拿环哥儿同彩云去。”宝玉笑道:“凭他怎么去罢,我只守着你。”只见王夫人翻身起来,照金钏儿脸上就打了个嘴巴子,指着骂道:“下作小娼妇,好好的爷们,都叫你教坏了。”宝玉见王夫人起来,早一溜烟去了。

【二】

贾宝玉一看出事,早一溜烟儿跑了。可恨早忘了曾说“等太太醒了我就讨”。宝玉调戏金钏儿,纯属口花花讨口头便宜。她身边袭人和晴雯麝月等哪一个都不比金钏儿差,他想要金钏儿并非出自真心,不过金钏儿美人在前,他跑过来讨便宜。这是贾家堕落风气在贾宝玉身上的延续,一个都跑不了,即便如贾宝玉,也不能得脱纨绔子弟所有的坏毛病,贾家上下烂到了何等程度!曹雪芹写贾宝玉之烂,实是写贾家之烂。

金钏儿最终因为在王夫人面前和贾宝玉言语无状,轻浮不轨被王夫人撵走。王夫人的理由很正当:“下作小娼妇,好好的爷们,都叫你教坏了。”金钏儿行为确实不妥,王夫人也没冤枉了她,但王夫人之所以雷霆震怒还是受到贾宝玉行为的迁怒。

【三】

贾宝玉在金钏儿之事上有三大责任。

第一,不该在王夫人面前挑逗金钏儿。儿子在母亲面前调戏母婢,从古自今都是大不敬大不孝。传扬出去身败名裂。

第二,贾宝玉完全不考虑金钏儿面临的风险。无论贾宝玉在王夫人面前做什么,王夫人都不能拿贾宝玉怎么样,只能迁怒丫头。为避免贾宝玉调戏母婢丑闻传出去,将脏水泼向金钏儿是必然之举。

第三,贾宝玉不能承担责任。明明是他调戏引逗金钏儿,出了事贾宝玉一溜烟儿跑了。没有担当,没有解释。这固然是十三四岁男孩子正常反应,但不计后果的闯祸却是纨绔子弟必备的条件。金钏儿如此,晴雯也一样。

金钏儿之死对贾宝玉来说是成长的烦恼必要经历的一个事件。贾家这样的豪门,人命如草芥。哪个人手上没有一两条人命?王熙凤害死尤二姐,贾琏连累鲍二家的…这些都是缩影。尤其通过贾宝玉害死金钏儿更折射出豪门内部的黑暗。对贾家这些贵人来说,丫头奴才根本不是人,打死打杀毫不手软,何况只是撵走了事。金钏儿从始至终只是被害的角色。虽说她自己难辞其咎,到底还是事出在贾宝玉。金钏儿也和晴雯、林黛玉一样,成为贾宝玉人生的三大憾事,带给贾宝玉的震撼效果实在排名第一不为过!

【文/君笺雅侃红楼】

欢迎关注:君笺雅侃红楼,每天为您带来更多红楼故事!

本文资料重点引自:

【脂砚斋重评石头记】80回本

【红楼梦】通行本120回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