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楼女子年老色衰之后的四种归宿,第一种最幸福,第四种最可怜

大狮生活在天津,在旧社会,京津两地属于繁华城市,青楼妓馆自然少不了。大狮又是个文史迷,因此针对这些青楼文化专门咨询过一些老人,他们当年真正经历和见识过解放前的妓馆和妓女,说起来煞是有趣,但也为那些女子的不幸遭遇感到难过。那么当这些青楼女子老了之后的归宿会是怎样的呢?细细研究了下,针对妓女的归宿无非就是以下四种。

第一种:趁年轻找个好人家就嫁了吧

对于青楼女子来说,这无疑是最好的一种结局,虽然不敢说婚后幸福美满,但是起码嫁作他人之妻,或妻或妾,有个终老的归宿。古代的青楼女之中,如果签了卖身契,到了期满之后,抵了老鸨的费用,若是依旧年轻美貌,自然有相好的官人愿意收留。这种女子多是美貌有才华之人,手里也有余钱,颇受那些文人墨客的垂青。或自己赎身或被他人赎身,大都有个好归宿,相夫教子,成为主母。秦淮八艳之中的董小宛,柳如是便是这种人。

第二种:青灯古佛伴余生

妓女跟太监是最愿意施舍寺院的人,因为他(她)们想在老了之后有个归宿。等到脱了“妓籍”之后,很多人已经人老色衰,加之自己已经是残花败柳没人愿意要,老家也不能回,就算回去,因为自己从事的职业怕辱灭祖宗,连坟地都不能埋,因此尼姑庵是最好的归宿。在这里青灯古佛,相伴余生,也能为自己赎赎罪。秦淮八艳中的卞玉京便是如此。

第三种:自己升级当鸨妈

青楼中的老鸨几乎全部都是从妓女升级而来,年轻的时候阅人无数,说不定还是头牌花魁。如今老了,别的地方也不愿意去,这里就是自己的安乐窝,于是乎摇身一变,自己成了掌门人,从服务人员变成了管理人员,继续为自己热爱的事业添砖加瓦,贡献最后的余热。清末有名的妓女赛金花,就是一个很好的典型。

第四种:凄惨孤独了残生

这无疑是最最惨的一种,也是为数最多的一种。自己年轻的时候就没有什么本钱,接触的客人也都是下层,自己没有钱给自己赎身,也没人愿意给自己赎身,一直干倒年老色衰,膝下又无子,回家又无门,想去尼姑庵,自己又没香火钱。只能拖着已经衰老的身子继续从事这个行业,很多人被赶出后,靠着自己攒的那点微薄的钱租个小屋,挂上门牌接着干老本行,来的都是最底层的人,甚至还有“锅伙”(乞丐组织)也来关顾。一辈子抬不起头,最终在凄凉中了此残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