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宫争位是很常见的事情,而晋文公的几位夫人,却非常的不一般

封建君主也好,帝王也罢,都有多位宫妃,相互勾心斗角,争夺后宫主位,为此惹出许多事端,甚至引发朝政大局变乱,如晋献公则是。晋文公逃亡之前,已有几位夫人,在国外逃难一十九年,又多次为婚。现在复国为君,多位妻子回国,夫人之位,如何处置?为朝臣与国人关注。秦穆公重兵护送重耳回到晋国,子圉出逃,重耳继位为君,随之又回军,再次平息晋乱,帮助晋文公巩固君位,诛杀了谋反的吕省与卻芮。在稳定了晋国朝政大局之后,随之提出,把女儿秦怀赢送到晋国,重耳听了,表示要以夫人大礼迎回。

当初,子圉为质于秦时,秦穆公将怀赢许与惠公太子圉为妻,本是希望永接秦晋之好,不想圉不辞而别,逃离秦国归晋。后来,重耳到了秦国,穆公夫妇对重儿非常敬重,又考虑未来秦晋关系,又将怀赢许与重耳成亲。现在,秦帮重耳回晋继位,又重回晋国,平定吕省卻芮谋反。可谓对重耳恩重如山。虽然如是,秦穆公送女归晋,仍然不以功论,所以对重耳说:怀赢曾经嫁给子圉,现在送回,不敢奢望给她夫人的位子,但愿让她当一个嫔妃足了。用现在的话说,就是怀赢是二婚,要是当你的夫人,恐怕有辱你的先祖。那就叫她当你一个偏房就算了。

穆公大度,重耳更是重恩重德,马上说:您对我有这样的恩德,秦晋又是这样好的关系,非让怀赢即位夫人不可。穆公非常高兴,把女儿盛装打扮,又选几名侍女陪送,自己亲自把女儿送到河边,而后派三千兵士护送到晋。满朝文武齐往迎接,锣鼓悬天,旌旗遮天盖地,场面之隆重热烈,自是空前。晋文公未出逃前,已有二位妻子,第一位是徐赢,早已去逝,没有留下儿女。又娶一位,叫福姞,生了一男一女,男的叫驩,女叫伯姬。当初惠公以镇守蒲城为名,将重耳排挤出都城,福姞陪伴重耳,一起住在蒲城,后在蒲城去逝。重耳逃离蒲城时,已有儿女,只是年纪小,自己又是危难中逃离,因而,无法把他们一起带走,全都丢在了蒲城。

当时,有一个小吏叫头须,深得重耳信任,重耳就叫他负责收拾金帛财物,以备路上盘缠。不想,走时,不见了头须。原来头须自已躲开了。头须虽然把重耳一行人等的路上盘缠全部留下了,让重耳一行在路上没少挨饥受饿,也还是做了一件大好事。这件事就是,他在重耳逃走后,把重耳的儿子驩与女儿伯服收留,把他们寄养在百姓遂氏家中,日月送给金帛米粮。重耳继位后,把厚氏请到宫中来,厚金相谢。则把公子驩与女儿伯姬接回宫中,交由秦怀赢,,怀赢如似母亲,照料生活。而后,又把驩立为太子。把伯姬许给赵衰为妻,称为赵姬。

重耳在翟国时,娶季隗为妻,逃离时,曾与季隗相约,二十五年后,如我仍无音信,你方可改嫁。到现在,重耳复国为君,翟君得知消息,就把季隗送来晋国。季隗笑对重耳:离别八年,现在三十二岁了。重耳说:幸亏没有过了二十五年呀。感慨万千。齐国国君听到消息,也把齐姜送来。

当时,重耳不思归晋大事。狐偃与赵衰设计,要以外出打猎为名,把重耳骗出城外,前往宋国,以图归晋大事。齐姜知道后,深明大义,为成就重耳大归晋大业,忍疼割爱。设计于夜间设宴,灌醉重耳,让狐偃与赵衰等把重耳接走。此时夫妻相会,重耳深深感谢齐姜。齐姜说:当时叫你走,非是不贪男女之爱,实是为了你回晋得国,不得已而为之呀。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