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仗,他吓得大病一场!此仗意外升官,不料战后和司令军法受审

1947年6月30日,晋冀鲁豫大军渡过黄河,挺进中原,震惊了南京。国民党陆军总司令顾祝同急调整编32师、66师、58师3个整编师又1个旅,连同整编70师,共四个整编师,组成第二兵团,由郑州总部的王敬久为司令官,紧急增援鲁西南,企图一举歼灭刘邓大军。

王敬久立即兵分东西两路,西路58师守曹县城,其他三个师为东路出击,企图向北钳击刘邓侧后,迫其背水作战。

1、婚礼上的枪炮声

这时兵团司令官王敬久已经45岁。

这次回兵鲁西南,作为老家丰县的他,多少有些衣锦还乡之感。来到金乡县,他出人意外地办了一场喜宴——与属下新闻处女少校结婚。

就在婚礼上,远处响起枪炮声。起初大家以为是鞭炮声,发现情况不对头后,立即中止婚礼,进入指挥部。王敬久获悉东路的整32、66师和整70师被刘邓大军分别分割、包围。

众人面面相觑。

王敬久立即下令:“命70师向南,66师向北,双方与32师靠拢。”

但对方同时回电:“不可能。”

王敬久一面怒责对方,一面电国防部与在徐州的陆军总部顾祝同告急。

2、司令冒死闯进包围圈,并作出一决策

王敬久意识到了问题之严重。

不久前,在孟良崮战役中,他遥控指挥,弄得手下将帅不和,属下的第5军邱清泉和整11师胡琏都不听他的命令,以致救援不力,74师师长张灵甫兵败身亡。蒋介石对他大发脾气。王敬久满腹委屈,只好请假医牙,潜入上海公寓暂避锋芒。

不料蒋校长盯着他不放,一个月后就派人把他逼回山东战场。如今,他再也不能蹈前辙,否则新账旧账一起算,决无好下场。

于是,王敬久下定冒死的决心,闯进包围圈,来到了与金乡最近的羊山集的第66师师部。

师长宋瑞珂与王敬久交往很深:20年前北伐时,陈诚是团长,王敬久是营长,宋瑞珂是连长。不过,见到王敬久后,宋瑞珂倒比较乐观,说:“我的185旅负责羊山集的全面守备,两个团控制羊山岭上的三个高地,一个团作为预备队,13旅配署在葛岭以南的小村,作为机动之用。这个羊山,山虽不大,却是座孤山,四周平地都在射程之内,退可固守,进可朝任何方向出击,估计问题不大。”

王敬久放心了,于是决定以静观动,以逸待劳,先不轻举妄动。但是,他下令各师派出一个团,进行武装侦察。各团限两天回师报告,各师第三天报告兵团司令部。最后,他说:

“到第三天,兵团部就耳聪目明,可以作出部署决策,各师就知道这个仗该怎样打了。”

3、两个意外

数十万大军对阵,身为兵团司令官的王敬久竟然胸无甲兵,无令可司。并且,这么一拖,反而恰恰给了刘邓以充分的调兵时间。

第二天,王敬久就不料,在谢家集的66师派出的侦察团(即38团)一出动,就被刘邓大军二纵首战消灭。他大吃一惊,自恨发现刘伯承的主力太晚,但也无计可施,急令整70师开到六营集附近,与32师结为一体,避免各个击破被歼。

可是,整70师前锋140旅行至六营集以北2.5公里处,被刘邓大军紧紧包围,寸步难行。

王敬久又急令70师撤到万福河南岸占领阵地,全力阻止解放军合围进攻。

第70师师长陈颐鼎率部激战两天两夜,招架不住,急呼求救。王敬久的回答是:

“70师与32师同时迅速向金乡靠拢。”

而随后王敬久得到的反应,又出乎自己的意料。

4、两个师长不听司令官的指挥

陈颐鼎,是黄埔第三期学生,屡建战功,且是顾祝同的嫡系。现在的70师,隶属国军五大主力之一第5军。32师师长为唐永良,原是杂牌军、三等军阀商震的老部下。32师本来是军,唐永良是军长,抗战后被陈诚整编成师,唐永良也变成了师长。

几个月前,32师在豫北战役中险遭覆灭,唐永良吓得害了一场大病。至今他还心有余悸。

此刻,面对压顶而来的刘邓大军和王敬久庸碌的命令,他更加惶惶不安。于是,打算找陈颐鼎商量。

独山集与羊山集之间的电话已被切断。独山集与六营集的电话尚能联系。唐永良同70师师长陈颐鼎终于对上了话:

“老兄接到平总(王敬久字又平)的电令了吗?”

“彼此彼此。”

“尊意如何?”

“我看,不如你我两师合在一起,往嘉祥集中,较为有利。”

“很对。嘉祥的工事还好。你们70师在嘉祥驻有部队吧?”

“有。是278欠一个营。”

“好。请老兄稍待,我这就动身去六营集面商。”

唐、陈二将面商的结果,联名给徐州陆总发一急电:

“南趋金乡是下策,东撤嘉祥、济宁为上策。”

两个师师长居然不听王敬久的命令了。

并且,他们的意见获得了陆军总司令顾祝同的赞同。

5、又一个意外不期而至

唐永良率32师开到六营集与70师会合。

两人正准备拧成一股绳一起向东突围时,忽然接到最高统帅部空投的紧急手令:

“指定70师归唐永良指挥,迅速救援羊山之66师,或坚守六营集待援。”

此时此境,唐、陈二将唇齿相依,并肩作战,宛如一对孪生兄弟。而谁也没有料到,正当生死攸关协力赴难之际,唐永良竟然独得蒋介石的恩宠,临危受命。

这个突如其来的点将易帅,使得唐永良和陈颐鼎两个人一个受宠若惊,一个失宠若惊,也使在徐州的顾祝同目瞪口呆:

杂牌唐永良居然指挥王牌第5军的主力师师长陈颐鼎了!

6、这个结果,所有人都没料到!

为报委座的厚爱,唐永良提枪督阵,血战一天,结果,被刘邓大军吃掉了他的139旅。可是,他还是没能打开通往羊山集之路,只得退回六营集。

时已黄昏,唐永良汗渍未干,下令连夜突围东撤,命陈颐鼎速率其70师与32师同时行动,准备两个师并肩冲出重围。

陈颐鼎当面毫无异议。

可是,他回到师部驻地后,第一件事就是给在南京的蒋校长发出了一份急电:

“卑职执意遵示死守六营集待援,惟唐某坚持突围,学生无权违抗,乞钧座明鉴。

寒(14日)叩

陈颐鼎(签署)”

此时,最高统帅蒋介石正在南京官邸客厅与陈布雷等要人密商《中美售让船舶合约》的细节事项。因为第二天就要举行签字仪式。侍从送来电报时,他未理会。略迟片刻,谈话告一段落,蒋介石拿起电文一看,脸色犹如猝然中电,立即从沙发上立起,走到写字台边提起毛笔,怒笔疾挥:

“着将唐永良军法会审枪决,改令32师与70师由陈颐鼎指挥。

蒋中正(签署)寒酉”

7、最后的结局:师长和司令官一起军法受审

三个星期之后,鲁西南会战胜利结束后的第十天,即1947年8月8日,唐永良中将与第二兵团司令官王敬久中将,同时同车被押送到南京受审。而陈颐鼎中将就在蒋介石宣布他的新职之夜,和他的全师人马一起,准确无误地当了刘邓大军的俘虏。

据抓他的解放军班长说:“他很乖,很听话,未给解放军增加麻烦。”

 

大河向东:他们为什么追随毛泽东

¥60.7 天猫 购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